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落选文明城市 如何优雅退场

发稿时间:2020-11-20 09:33:27 作者:龙之朱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创建文明城、卫生城,越来越成为当下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可以说,参与创建时有多努力,落选后就会有多失落。可不管有多失落,对于落选结果,一个城市要保持基本的“风度”,做到不愠不怒,镇静以对,多一些平常心,多一些忍耐力,来年再战。

  大体上看,对于文明城市的落选,不少城市丝毫没有因为落选而乱了章法,有些表现甚至可圈可点。像山西省太原市落选后,有关领导不仅公开披露落选原因,因“10·1”台骀山安全事故被“一票否决”,还表态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广西南宁市也通报了落选情况:因2019年测评成绩落后,南宁市从2020年6月4日起至2021年6月4日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一年,因此未列入近日公布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确认名单。

  既然没选上,不妨大大方方接受,优雅退场。本来,作为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各地都在全力争取“上榜”,通过努力取得了成效,或者没有成效,均属正常。何况,创城本身也意在督促各地保持一种持续的奋斗精神,树牢长效常态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识,而非一锤子买卖。

  然而,也有个别城市,在落选之后心态失衡,表现令人失望。11月17日,贵州多家媒体播发了一则特殊的“检讨”: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福泉中学一名聂姓女教师因驾驶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行驶,严重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向全市人民道歉。除此之外,聂姓女教师所在的福泉中学副校长也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据报道,因为落选文明城市,该市开始对交通违法行为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公开曝光。此事迅速引发热议,难道落选了,就非得这样做吗?

  既然是一项综合类评比,就应该多方面找原因、补短板、抓落实,而不仅仅是揪住一名在人行道上骑电动车的女教师说事。

  驾驶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行驶当然不对,也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但也不是多么“严重”的罪行,批评教育,点到为止即可。对于落选文明城市,当地应该做的是,要抓紧调研,看看在道路安排上是不是合理;加强教育让市民“好好走路”等。

  像现在这样,让普通市民在电视上公开道歉,对市民而言固然是一种人格羞辱,对创城也不会有积极效果。

  这一事件也暴露出,当下的创城评选,有朝着政绩化方向扭曲的迹象,导致有的地方对于各类影响创城的行为,往往采取强力措施。不管是此前的彻底清理早点摊,让市民没有早餐可买,还是现在的让市民在电视上示众,背后或多或少都有这种心态。

  文明城也好,卫生城也罢,都应该让民众能够快乐生活,而绝非动辄得咎。

  要阻止类似情形的发生,关键还在于地方政府要转变观念,树立以人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个落脚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抛却。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