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炫富的“名媛”,别拿劳动人民当消遣!

发稿时间:2020-11-20 09:10:03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伴随着社会对“打工人”的讨论与关注不断升温,一则以“打工人”为主题的视频在B站骤然大火。视频中,素来以“富家名媛”形象示人的人气Up主“曹译文Iris”,打着“体验打工人生活”的旗号,在号称由其自家企业运营的工地上,做出了一系列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举动。仅以流量为评价标准,这则视频无疑相当“成功”,短短数天内便收获了将近百万次的点击。只不过,令其“火”起来的并非粉丝的热情之火,而是公众的“熊熊怒火”。

  根据视频Up主“曹译文Iris”的自述,她拍摄这部视频的理由,是想深入打工生活,体会“打工人”的不易,向“打工人”致敬。然而,从视频的内容与细节来看,观众很难在里面找到哪怕一丁点的敬意与尊重。在拍摄手法上,视频并非以暗访等特殊拍摄的方式完成,而是配备了一整套摄像团队。因此,与其说Up主是在“体验生活”,不如说这根本就是一场精心编排的“实景真人秀”。

  其间,“曹译文Iris”虽然戴起安全帽,拿起建筑工人的作业工具,装模作样地在镜头前操弄了几下,但谁都看得出来:视频的重点显然并非劳作,而是各种有意无意的“炫富”与“秀优越”。不论是“工作人员问我累不累,实际上没什么感觉,因为我的腰部肌肉,在多年马术的训练下柔韧度很好”这样的惊人之语,还是Up主在领取工资时“无意间”露出的千万存款余额,视频中的每个段落,都弥漫着一股刺鼻呛人的“凡尔赛”味。最令人震惊的是,这部视频在发布之初,使用的标题竟然是《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这样的表述不仅对视频中的建筑工人不尊重,也将其“有钱人”的身份放在了全体“打工人”的对立面。

  结合这名Up主过去发布的其他视频来看,花式“炫富”似乎是她用来吸粉的一贯套路。因此,这段视频发布前,她很可能并没有想到,曾经百试百灵的套路,竟然会在“打工人”面前彻底“翻车”。过去,她的视频之所以能够吸引粉丝,是因为对观众而言,欣赏富家千金展示其“名媛生活”,不失为一种调剂生活的消遣手段。然而,“打工人”视频的出现,却让观众猛然发现:原来在这位“富家千金”眼中,工薪劳动者的艰辛也不过就是种消遣。

  贫富差异的客观存在,并不代表“富二代”们不能与普通劳动者互相理解、平等交流。对那些有幸“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而言,只要他们能拿出足够的诚意,放下身段认真倾听劳动者的声音,他们不难明白“打工人”的困境是什么、诉求又是什么。此前,香港一档名为《穷富翁大作战》的电视节目,就以“顶级富豪体验贫困生活”的节目形式,通过让富豪连续多日与收入水平最低的劳动者“同吃同住同工作”,深刻展现了富人对贫富差距的认识与反思。

  遗憾的是,对“曹译文Iris”这样的Up主而言,“体验打工人生活”打从一开始就只是一个幌子,她既没有深入体验另一种生活的勇气,也对严肃的社会议题缺乏敬畏,而只想利用“打工人”的热度收割一波流量。因此,视频的最终呈现,才成了这样一个矫揉造作、惹人反感的“怪胎”。这样的视频,在真正的建筑工人眼中就像一场荒诞的过家家游戏,而对普通观众而言,这也无异于居高临下的嘲讽与挑衅。

  不论是不是“富二代”,所有人都应时刻牢记: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亿万劳动人民艰辛劳作的成果。因此,劳动人民绝不该被任何人当成消费与消遣的对象。今天,在“打工人”的旗帜之下,广大工薪劳动者正在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社会各界还应借机围绕与社会平等、劳动福利有关的“真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倘若有人只把这当成是“乐子”与玩笑,恐怕会错了意,也只会激化既有的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