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比校园霸凌更可怕的,是纵容与漠视

发稿时间:2020-11-15 09:23:07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被拖鞋抽脸、跪在地上遭受围殴、衣服里被恶意塞进点燃的鞭炮……这不是什么电影里的夸大剧情,而是一场真实的校园欺凌。11月12日,广西柳州一小学生被校园霸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身穿校服的男生跪在地上,面对一群男生的拳打脚踢,只能无助地哭喊。当地教育局表示,对该事件已经进行处理,具体情况有待官方通报。

  校园欺凌究竟有多可怕,相信看过电影《少年的你》后,不少人都会产生最为直观的体认。不过在这一视频中,施暴者年龄之小,下手之凶狠,言谈之冷漠,还是令人不禁瞠目。面对弱者的痛苦与哭泣,他们完全无动于衷,与人为善的道德观念也早已被抛至九霄云外。

  更值得关注的是,与许多私下进行、相对隐蔽的校园霸凌相比,这些少年“霸王”们不仅毫不避讳,甚至以记录、传播这些恶行为乐。据《西安商报》报道,根据知情人透露,这段视频正是由打人学生拍摄并传到班级群里的。

  这种颇为嚣张的霸凌操作,不仅会给受欺凌者造成“二次伤害”,也在客观上反映了施暴者扭曲的道德。一方面,他们可能根本意识不到此类行为的恶劣性质,也不认为自己会因此受到何种严惩。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性,但凡他们被告知过校园暴力的错误,或曾因此受到严厉教育和规训,也不至于如此肆无忌惮地行恶。

  另一方面,对自己的暴行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表现的是一种炫耀式的扭曲心理。或许在这些施暴者眼中,视频中令人痛心的场景,满足了自己把他人踩在脚下的“成就感”。

  对于此类暴行,学校应当重视起来,决不能纵容少年施暴者的麻木与嚣张。首先,对于事件本身,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理,避免“大事化小”的错误倾向。在此前媒体曝光的诸多案例中,一些学校基于自身的利益和声誉考量,常常会采取淡化、“降级”处理的方式。比如,2019年,河南禹州一位7岁女孩被3位同学强行往眼睛中塞入纸片。该校校长回应此事时却称这是“小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

  显然,让施暴者为其犯下的错误付出代价,是每一个受害者理应获得的公正。

  与此同时,学校要加强对欺凌者的严格教育和规训,而不能满足于表面的“悔过”和道歉。青少年正处于性格和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一旦有所“跑偏”,就会为未来发展埋下极大隐患。正如前文所分析的,这些少年施暴者的道德观念已发生了严重扭曲。据知情人透露,他们在欺负完视频中的学生后,又于此后殴打了另一名学生。可见,如果不进行更深入的心理干预与法律教育,类似行为就难以根除。

  此外,学校也应以此为鉴,对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培训教育,畅通举报渠道,让受到欺凌的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从而形成对校园霸凌“零容忍”的态势。

  比“花样百出”的校园霸凌更可怕的,是对此类行为的纵容与漠视。完善事前防范机制,重视对每一起暴力事件的严肃处理,才能让祖国未来的花朵不受摧残。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