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铁助力为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0-11-09 08:22:00 作者:李鹏飞 来源: 华龙网

  据报道,2020年11月1日早上5:02,一整列满载包裹的高铁从北京西站出发,并于当天10:20到达武汉汉口站。这是今年铁路部门创新推出的新型快件运输产品,也是国内首条用于整列装运快递的复兴号动车组试点线路。

  “双11”作为时代发展的产物,它既是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产物,同时也折射出我国基础设施的交通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

  其实在以往,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交通体系的支撑。电商同样也是如此。高铁自从快速成为电商的“合作伙伴”以来,现在已经成为快递包裹的重要运输力量。原先,在人们印象里,包裹除了用飞机运输,还会有大量的公路运输送达各个省、市。一般来说,大批量运送的货物,跨越两到三个省份,除去仓储、分类、再到终端客户,公路运输最快也要两到三天时间。然而,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很多人都体会到了,现如今,全国范围内除了少数地区,从下单到收到货物,绝大部分只要两天就能完成。换句话说,虽然成交额每年都在快速变大,货物运输压力同样也在剧增,然而货物运输速度却越来越快,这要得益于我们的交通运输工具和运送方式也在快速升级。

  每天早晨,从站台出发的第一列列车都要满载着快递包裹出发。在这趟没有乘客的“快检车”上,运送发往全国各地的包裹就是它的主要任务之一。那么,什么是“快检车”呢?原来,根据高铁运输的要求,每条线路上高铁动车组在早晨出发的第一列列车不能乘坐乘客,必须要空车发车,用以检车全线的运行环境。这是保障乘客运输安全的重要环节。所以,数年以来,很多快检车都是这样,空着车辆趁着晨色悄然出发。然而,现在,这些闲置的运输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利用我国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用快检车来运送包裹,同时又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实惠,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为电商的发展扩大空间,这样的做法可谓是“一举三得”。随着高铁快递业务的成熟,现在越来越多的高铁快递专送车辆也在参与其中。快递速度越来越快了,运送成本大大降低,为百姓带来获得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这大概就是“高铁+快递”所带来的丰硕成果。

  提高电商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消费经济在国内经济格局中的比例是符合现阶段发展要求的。让高铁助力“双11”,让中国的新物流体系得到进一步升级转型,让新经济更好的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与当前情势发展同频共振,为电商和数字经济消费加码、加持,高铁的“新能量”正在被释放,这是我们持续要进行关注和支持的。(李鹏飞)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