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再说一遍,任何经营场所都不能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发稿时间:2020-11-10 09:10: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任何经营场所都不能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这本该是基本的社会常识,但在现实中,依然有个别商店尝试挑战规则。据媒体调查发现,尽管目前北京学校周边的烟酒店总体秩序较好,但也存在诸如店内未设置针对未成年人的警告或“禁售”标识、被整改区域“反弹”、自动售货机卖酒等情况。

  据报道,在北京街头的一些自动售货机里,任何人都可以买到里面的啤酒,而且这些酒精类饮品与酸奶、果汁等饮料放在一起,很容易混淆。在好奇心促使下,青少年购买并“品尝”酒类,让不少家长颇为揪心。一些实体店铺商家也明目张胆地售卖烟酒。类似行为不仅与社会公德相抵触,更直接违背了法律法规。

  在某些人看来,向未成年人售卖烟和酒,并不是一个性质的事情。网上不乏这种奇怪的言论:不让未成年人卖烟倒也罢了,酒也不能卖给未成年人,是不是有些“管得太多”了?事实上,从生理科学上看,不管是香烟还是酒类,正处于发育关键时期的未成年人都应该远离。正是错误的健康观念,让一些未成年人的成长笼罩在酒精过量的阴影里。

  据医学学术期刊《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在2015年发布的一项数据:“饮酒是导致10-19岁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第一危险因素,占总死亡的9.4%。”这样的数字足以引起人们的警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未成年人饮酒的危害,将它与未成年人吸烟一样,当成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痼疾来解决。

  不久之前,深圳市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这一地方法规明确商家卖酒给未成年人将被处以3万元罚款。按照《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规定,商店不能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而且店家需要在显著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明显标识。这些规定体现了对未成年人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值得学习与借鉴。

  要真正帮助未成年人远离烟酒,完善立法与严格执法,当然是重要的解决办法。不排除一些地方有着“一阵风式”的管理态度,上级监管严格一点、外界监督严厉一点,他们就严格落实规定,没有外部压力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必须真正从严整治违规商家,对屡教不改的商家加大处罚力度,让他们为错误行为付出足够的代价。

  当然,禁烟禁酒这个事情,说到底还是要当事人在思想观念上意识到烟酒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对此,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要明确告知孩子抽烟喝酒的危害,让他们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别拿孩子的健康开玩笑,悉心呵护他们的身心成长,也是每个人都应坚守的道德底线。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