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铁龙横跨南北,天堑变通途

发稿时间:2020-11-09 13:29:00 作者:谢斯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网络宣传活动启动,其中一站便是坐着火车过大海,感受呼啸的列车如何横跨琼州海峡。

  琼州海峡地处广东省雷州半岛与海南省之间,这条窄窄的海峡一度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短板,阻碍着粤海两岸人民的经济与贸易往来。海南修建铁路的提议,最早可追溯至晚清,当时的洋务派大臣张之洞曾上书朝廷建议修筑铁路至海南腹地。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在谋划“建国方略”的时候,用笔在中国西南铁路图南端划了一条线,触角直抵与宝岛一水之隔的广东海安。一代伟人,为我们勾勒出以火车、渡船与海南岛联结的最初设想。

  多年过去,先人的设想终于变成现实。2003年1月,粤海铁路大通道正式开通运营,呼啸而来的火车乘着铁路渡轮,穿过琼州海峡,隆隆驶上琼州大地,悬孤在外的海南岛从此结束了与大陆不通铁路的历史。这条铁路的运营通车,改写了粤海两岸人民的出行版图,缩短了海南人民出岛的空间距离,从此,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就在眼前,出行的旅途不再漫长。

  铁龙横跨南北,天堑变通途。现在,粤海铁路每年承担着约3600趟次旅客列车、1900趟次货物列车、300万人次旅客、70万辆次汽车的运输任务,成为连接海南与大陆的一条安全便捷的大能力运输通道。十几年来,万吨巨轮载着火车、汽车和旅客,更载着海南经济腾飞的梦想,不断地往返于琼州海峡两岸,使海南岛与内地省份紧密地连在了一起,更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道路通,百业兴。2010年年底,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建成通车;2015年年底,随着海南环岛高铁西段的建成,海南环岛高铁正式建成通车。粤海铁路轮渡,畅通粤海两岸;环岛高铁,助力海南发展。伴随着一声声汽笛轰鸣,相信海南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谢斯炜)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