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强国一代”共筑中国梦的三重境界

发稿时间:2020-11-07 10:04:00 作者:杨海波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十四五’与青年发展”系列专题
  “强国一代”共筑中国梦的三重境界

  █杨海波(深圳市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 

  █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每一个人尤其是青年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当前,我国处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善于吸收马克思主义、我国传统文化以及人类文化优秀成果,勇于担当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时代进步的滚滚潮流中焕发出绚丽的青春光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全局性的重要会议,擘画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近期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一条条具体而清晰的“干货”,在广大青年中产生了共鸣,广泛引发了就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展开的热烈讨论。

  回眸历史,在中华民族每一次重大变革、重大转折、重大进步时期,青年的身影总是让人动容的璀璨一笔,他们为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倾注了夙兴夜寐的努力,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中华大地这块热土上自强不息,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建议》为“十四五”时期以及未来更长的时间提供了行动指引,新时代的青年要主动学习《意见》,做到“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站在国家角度思考自身努力奋斗的方向,即青年要将个人命运锲刻到国家、民族的发展战略中去。无论身处何地、身在何位,广大青年都要做到“位卑未敢忘忧国”“一枝一叶总关情”及“梅花香自苦寒来”。

  新时代青年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做到“位卑未敢忘忧国”,真正成为“强国一代”。宋代理学家张载回答了传统读书人的使命,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新时代的青年也要有如此的精神与气魄,要成为实干兴国敢于担当历史责任的人、实事求是勇于站在时代潮流的人与胸怀大局乐于坚持正道追求真理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每一个人尤其是青年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让热血青春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之梦在辽阔的神州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中,让世界人民感受到我们青年的热心、热情、热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表率;投身于西部大开发中,时代吹响了新的号角,《意见》提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紧锣密鼓地进行,西部地区是青年实现梦想的沃土;投身到“三农”建设的大舞台上,《意见》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青年要借助所学知识与技术发展农业、建设农村、提升农民收入,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中坚力量,为“三农”事业带来生机与活力;也要投身到每一个社会需要的平凡岗位上,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部分,每一个平凡的我们都在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新时代青年要与人民命运休戚与共,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群众工作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青年要时时刻刻坚持这种方法,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记录了青年习近平如何善于走群众路线,他带领群众办识字夜校,在与群众交流中他都称自己为“农民”和“老陕”,在他眼里,每一个人都值得尊重,都要用心去倾听他们的心声。青年心中时刻要装有人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想”体现主动性,“急”体现时效性,“解”体现实践性。

  让青春热血挥洒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当中去,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青年要倾听群众与相信群众,在倾听中虚心请教,了解群众,知道群众需求,在处理与群众的关系时,要把自己当成“学生”,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比如奋战在广袤农村的280万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这一群体中涌现出了众多优秀的青年干部,他们总结群众智慧,制定出符合当地发展规律的政策;要处处关心群众疾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服务群众要从琐碎小事抓起,把关系到群众具体利益的事当成要事、急事来办。比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如何体现精准性是关心群众疾苦的直接表现;要依靠群众和发动群众,这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离开了群众将会一事无成,同时针对群众中存在一定的保守性,要创新工作机制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另外,在新的通信技术广泛应用的背景下,还要走好新时期的网络群众路线。

  新时代青年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做到“梅花香自苦寒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只要方向正确,努力就一定会有成效。“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时代青年不管是面对严峻考验,还是顺风顺水,都要自强不息,表现出风华正茂的气度。广大青年要体会到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重要性,明白只有经历过苦难才可能会得到辉煌、才能得知辉煌来之不易,同时也要认识到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居于什么工作岗位,都可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于我们普通青年而言,也可以做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让青春热血凝结在一场场攻坚克难之中,以焚膏继晷的精神锤炼意志、锻炼本领——从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冲上云霄的大飞机到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青年已经成为主力军,正在向科技制高点发起冲锋,鏖战突破“卡脖子”的技术,要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上占有一席之地;在最艰苦的边疆、扶贫、抗疫一线,无数青年在默默奉献,他们守护这片宁静、温暖这片大地,“少年壮志不言愁”,做最好的自己;公益事业是未来青年做贡献的主阵地之一,《意见》提出要“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为青年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为青年献身公益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引。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