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继续演绎精彩 擦亮“中国名片”

发稿时间:2020-11-07 09:29:00 作者:齐立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铁路“十三五”发展成就引起广泛关注。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发达高铁网,中国高铁以技术先进、安全正点、便捷高效、节能环保等优势受到国内外普遍赞誉,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

  亮丽的“中国名片”彰显中国制度优势。中国铁路的发展,承载了百年来中国人筑路强国的愿望与努力,进入21世纪,从没有一寸高速铁路到世界高铁里程最长,从“铁路线”到“铁路网”,从纸上蓝图到现实“拼图”,中国高铁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今年1至4月份,国家铁路累计完成货物发送量10.9亿吨,同比增长2.4%,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集中力量落实重大计划,完成重大任务,中国高铁谱写出一曲壮丽的嬗变篇章。

  亮丽的“中国名片”彰显中国发展优势。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4.5万公里,高铁3.8万公里,其中4.5万公里“八纵八横”高铁主骨架投产规模可达3.3万公里左右。作为重大基建项目,高铁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无法实现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对加快铁路建设寄予厚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作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其发展也彰显着中国发展优势。

  亮丽的“中国名片”彰显中国技术优势。京广高铁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是世界上首条高寒高铁,青藏铁路跨越“世界屋脊”,成昆铁路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京张高铁开创高铁自动驾驶先河……从“没有建成一寸高铁”到“成为高铁建设发展的世界中心”,这背后是强大的中国力量。中国铁路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着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形成了复兴号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开发了适应复杂路网条件下长距离运行的高铁运营管理成套技术,构建起一套涵盖不同速度等级、成熟完备的高铁技术体系,彰显着中国技术优势。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中国高铁定会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继续演绎惊喜与精彩,让“中国名片”的底色更加亮丽。(齐立卫)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