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瑞典: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发稿时间:2020-11-06 13:52:00 作者:张国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一向在中国网友心目中打上大大问号的瑞典,又做出了逆天的事——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华为参与5G建设。一石激起千层浪。

  这是为什么呢?

  看上去,是堂而皇之的国家安全。但面对媒体的再三追问,瑞典的网络安全专家们无法拿出关于中国供应商5G设备存在安全漏洞的任何证据。瑞典国家电视台10月16日报道称,没有一家受访的瑞典运营商认为华为设备存在安全问题。

  显然不是这个理由。

  原因是卖给了美国武器,顺从了美国的意思。并非巧合的是,就在瑞典宣布禁用华为5G设备之际,瑞典萨博集团和美国之间签署了7.7亿克朗(约合人民币5.8亿元)的军售大单。

  然后,瑞典就祭起了万试万灵的国家安全的“帽子”,成为欧洲国家中对华为下黑手的第一个。

  并且,它幻想着,这么做没事吧?

  没事才怪。

  国际关系中讲究个对等原则,也就是俗话说的“一报还一报”,别笑,这个“一报还一报”是一种理论体系,贯穿了国际游戏规则的始终。

  中国也是有“国家安全”的,也可以此为由反制瑞典企业的。近期,中方已经出台了美国对台军售的黑名单,相关企业将得到坚决制裁。

  同样的,瑞典如果最终以“国家安全”名义来限制华为,那么相应的,中国也可以“国家安全”名义发起反制。

  瑞典限制华为,此举荒谬之处在于,如果按照瑞方所谓莫须有的“国家安全”逻辑,中国是否也要把瑞典公司的设备从中国移除,移除了就安全了吗?

  如果这一逻辑得以成立,爱立信、ABB、阿斯利康、伊莱克斯、宜家等瑞典企业都要自己掂量掂量其在华的存在。

  其中通信行业的公司,受到的直接影响要更大一些。以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为例,它仅在中国的5G市场就占有10%以上的份额,且从三大运营商处获单。若按照瑞典方面的逻辑,这些“渗透”到中国通讯网络中的瑞典设备,都可能有所谓“国家安全”之虞,都应该被掀起、移除。

  同样的,瑞典国际工程与技术巨头ABB集团的自动操作系统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在中国的业务近年也是突飞猛进,如今已是很多核心企业产线和服务中的一部分。若按照对等原则,比照瑞典以“国家安全”进行不负责任的联想,ABB在华的自动化产线,是否都应该被移除?

  这些都被移除后,瑞典做好准备承担后果了吗?如果还没看清形势,可以去南半球看看澳大利亚现在的尴尬处境。如今澳大利亚媒体惊呼,中国对澳大利亚之间存在非常热情的投资潮流现在似乎已经没有了,旅游业及相关产业也大受影响……澳大利亚正在失去中国。

  人们说,网络是有记忆的。而国际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

  国际关系,首先是从国际合作开始的,这也是国际关系中的良好生态。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日前在瑞典主流媒体《今日工业报》发表署名文章说,5G不是华为的独创,也不是华为的独唱,而是华为与瑞典爱立信、芬兰诺基亚等跨国公司合作的产物。正是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等跨国公司既竞争又合作,才促进了当今5G技术的快速发展。换言之,瑞典爱立信等公司在与华为的合作中,也是受益多多。

  没有华为,瑞典的5G之路走起来将会很绕远。

  但国际关系又是讲对等原则的,这既是博弈的需要,也是教育的需要。瑞典,也许有点儿小聪明,希望既能与美国做成这笔生意,又能毫无代价地挤压华为,但是,到头来,很可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等来的将是中国对一众瑞典企业的对等反制,以及来自民众中雪上加霜的反感与厌弃,并最终失去中国。

  这个代价有多大,瑞典想好了吗?(张国庆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