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大湾区铁路建设擘画区域经济发展新蓝图

发稿时间:2020-11-06 13:41:00 作者:唐思贤 黄琢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建设实现提速扩容,赣深高铁、深江高铁和珠三角城际等10多条铁路建设全面加快。日益完善的铁路交通网络,大大提速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珠三角经济竞争力,强劲推动大湾区建设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站在新时代,道路不仅仅在于畅通,还在于速度,更大程度地缩短两地之间的往返时间,能够更好地让铁路成为带动沿线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建设,有利于完善大湾区铁路网络布局,构建更合理、便捷的铁路网络,更大程度地实现道路的畅通和物流人流的无障碍联通,增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对铁路周边地区发挥更大的辐射作用。此外,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建设还有利于提升出行质量,让人民群众拥有一个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从“同城时代”到“跨区时代”,延伸铁路网拓展出行版图。高铁让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也让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随着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广珠城际铁路、厦深、江湛铁路等多条铁路干线相继建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内循环”大大加速,大湾区实现了从“同城时代”到“跨区时代”的跨越。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建设,延伸的不仅仅是铁路网,更拓展了人民群众的出行版图,让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按下了生产生活的“加速度”。

  从“指定路线”到“互联互通”,融合交通线构建新空间体系。一直以来,铁路都是从这个点到那个点,这种“指定路线”很容易让大家的出行之路变得复杂起来。而交通线路的扩容和“融合”,能让“一站式”真正地走进生活。大湾区几年之内将实现高铁、普铁、城市轨道、公路、民航及城市交通的互联互通,大湾区主要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港口等交通枢纽将连为一体。人民群众对出行的呼声,就是铁路发展的动力,以铁路轨道为“骨干”,实现交通到“家门口”,让“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变成大家可以触碰的生活模式。

  从“铁路线路”到“经济线路”,实现出行容易到收入提升。铁路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助推经济的发展,发挥交通线路的作用,更好地促进地区间的紧密联系,让“交通线”成为“旅游线”和“经济线”,进一步体现铁路线路的经济价值。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通过贵广高铁、南广高铁,辐射至我国西南地区;通过京港高铁辐射中南地区;通过沿海高铁辐射到东南地区。构建更完善的铁路网,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在铁路发展中享受更多的经济红利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交通格局的改变,有利于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铁路轨道交通网络,为区域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篇章助力。(文/唐思贤 图/黄琢婷)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