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保“小鸟天堂”静谧,显江湛铁路柔情!

发稿时间:2020-11-04 17:01:00 作者:袁香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株榕树便天堂”,这是作家巴金对“小鸟天堂”的盛赞。一颗百年榕树,栖息着3万只鹭鸟,这样的景色,让巴金留下了著名散文《鸟的天堂》,也让“小鸟天堂”自然生态景区驰名中外。而今,它有了一个安静的“邻居”--江湛铁路。

  江湛铁路离“小鸟天堂”自然生态景区最近直线距离仅有800米,为了不惊扰到小鸟,江湛铁路打造了全球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让高铁通过时的噪音降到50分贝以下,“小鸟天堂”核心景区仅增加不超过0.2分贝的噪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全封闭声屏障的设计和建造,填补了列车气动力效应吸音隔音降噪研究的世界空白。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而研发一项新技术,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为“绿色发展”的努力。

  在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的当下,生态环境蕴含着的巨大经济价值越来越得到重视。江湛铁路沿线生态主题建筑特色火车站江门站,是将人文之美、自然之美进行融合的一个例子,展现出了“低碳、绿色、环保、智能”的建设理念。

  江门站是以“生命之树、小鸟天堂”为设计原型的生态主题建筑的火车站,头顶的“鸟巢”、地面的凤凰图形、榕树叶都呼应着当地独有的生态环境,也让整个站场有了不一样的美感。站内设置的军人候车室、贵宾室、旅客服务、儿童游乐区域等提高了旅客的舒适度,并采用节能材料和技术,减少采光和暖通能耗,既凸显了地域文化特色,也使整个站房更具艺术性、人文性、生态性。

  越美的事物往往越需要花更多的心精力。江门站1500吨的“生命之树”既是装饰体也是结构体,建设单位围绕钢结构施工及安装技术难题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利用多种技术,降低了施工难度,为加快江门站建设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铁路部门以绿色的理念、精巧的技术,打造出了最美铁路上的独特一站,江门站的人文之美令人赞叹。

  坐上江湛铁路列车,感悟生态环境之美。建设者在建设铁路的同时也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让列车车窗外满是美好景色,相信深入持久的“绿色发展”,定会让最美铁路遍布中国的地图。(袁香凝)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