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铁路部门多措并举,为双11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20-10-31 21:23:00 作者:钟卓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新闻报道,自11月1日起,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将持续至11月20日。一年一度的双11既是商家和顾客们的购物狂欢节,也是铁路部门等重要物流企业“大显身手”的练兵场。今年铁路部门将采取多项新举措为人民群众网购商品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

  随着近年来网购市场的繁荣发展,快递物流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成为类似水电煤气的基础服务,与日常工作和生活密不可分。国内高效率、低成本的快递消费也使得顾客购物与商家销售相互促进,让网购市场更加火热。铁路部门不断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今年将首次试点在北京西至汉口间2列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高铁快件,丰富运力资源,保障双11期间的物畅其行,货畅其流。

  不只如此,为了更好服务双11期间物流市场需求,铁路部门创新服务,因时制宜、因货制宜、因地制宜适用新举措,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便利与实惠。

  因时制宜,及时敏锐地把握市场的变化,是铁路物流稳步发展的制胜法宝。为适应物流市场需求变化,今年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限从往年的10天延长为20天,日均安排600多条线路、100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推出“高铁极速达”等系列服务,覆盖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为整个双11期间商品货物的高效运输提供充分保障,极大增强高铁快运的服务能力。

  因货制宜,推动铁路行包产品升级,以满足货品运输的现代需求。今年铁路部门将首次投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快运箱,配套推出食品冷链“冷鲜达”及医药冷链“定温达”“定时达”等新产品,满足特色生鲜农产品、医药试剂市场运输需求,重点为内蒙古、新疆及西藏等地牛羊肉、骆驼奶等生产企业提供食品冷链运输服务,在完成铁路货物运输任务的同时,实现扶贫助农,取得双赢效果。

  因地制宜,良好的物流体系必须兼顾国内各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差异。今年铁路部门将在前期开行京广、京沪、沪深间特快班列基础上,新增开行浙广间班列,向电商、快递企业及家电、日化、食品等生产企业提供电商货物干线运输服务。因城施策有利于提高运输效率,有利于推动全国各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布局的合理优化。

  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随着铁路部门对运输方式的科学改进和对物流服务的不断提高,铁路货品运输在未来必将实现“从工厂到用户,从田间到餐桌”的贯通,让人民群众取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民铁路为人民,让我们期待铁路物流的发展越来越好。(钟卓纲)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