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员工“自愿”跪地扇耳光,你信吗?

发稿时间:2020-10-28 19:46: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一段员工集体跪地自扇耳光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报道,这是广东省东莞市某家具厂经销商培训会的活动。而厂家解释,这一场景发生在以“心灵成长”为主题的培训过程中,员工行为都是自愿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打造铁军团,让员工们激发最巅峰的状态”。

  其实,类似行为在网上时常被曝光,其表现方式虽然不同,但“打鸡血”的套路如出一辙。有的公司要求员工穿着奇装异服,蹲在地上做各种奇葩动作,还有员工在所谓“企业培训课”上被要求吃蚯蚓、裸着上身做俯卧撑等。总之,这些在外人看来赚取眼球、低俗无聊的行为,却被企业以“企业文化”“员工精神”之类的概念美化。

  公司这样“折腾”员工,显然有违背劳动法的嫌疑,如果其行为对员工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伤害,面对法律的追责,公司更得“吃不了兜着走”。如今,企业员工的维权意识日益上升,那些侵犯员工合法权益、侮辱员工人格的企业,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但是,为什么还有员工“自虐”的事情频频被曝光?难道他们真的心甘情愿通过这些标新立异的行为来实现所谓的“心灵成长”?

  究其内在原因,恐怕与一些公司擅长的“洗脑”套路密不可分。这个套路找准了人性的弱点,简而言之,有两个关键环节。首先,公司管理者会通过各种手段打击员工的自尊心。跪地扇耳光,是非常恶劣的损人手段,是常人所难以接受的。此举让员工亲手剥夺自己的尊严,由此形成了对公司的“忠诚”——当然,这是一种虚假的忠诚。

  然后,公司管理者会拿出一套十分诱人的说辞,告诉员工这样做的“意义”——体现员工价值,打造强力团体,共筑企业文化,等等。有一些公司会嘉奖那些在“自虐”与“打鸡血”行为中表现“出色”的个体,利用一些奖惩机制来筛选那些最容易被规训的员工,而那些不愿意丢失人格与尊严的员工,自然也无法得到管理者的青睐。

  经过这样“恩威并施”的一番套路,公司管理者能看出来那哪些员工是最“忠诚”的,而哪些员工是“不听话”的,进而加强对公司员工的“管理”。但是,这种野蛮落后的管理方法及“洗脑”套路,与现代管理科学所主张的观念完全相反。它不仅无助于帮助企业管理者选拔出真正的优秀人才,还会暴露公司的粗陋形象,最终伤害的还是企业的长远利益。

  因此,真正有品位、有发展前景的公司,根本不可能也不屑于让员工做什么“扇耳光”“吃蚯蚓”之类的奇葩行为,而有基本判断力的员工,也会远离这样连自己的基本权益都得不到尊重的地方。如果一家公司真的想增强员工的忠诚度与“战斗力”,只能引入科学的管理方法,实施合理的绩效和晋升制度。对于那些给人“洗脑”的歪门邪道,最好离得越远越好。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