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女摊贩不能超45岁,卖菜也吃“青春饭”?

发稿时间:2020-10-27 08:00: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武汉胜利菜场要求女摊贩不超过45岁,男摊贩不超过50岁”的话题,引起不少网友关注。武汉市江岸区官方微博“@大江金岸”回应称:此事属实,但它属于企业自主行为。目前,当地市场监管局已约谈涉事三家企业,要求不得违规设置不合理条件,责令企业立即改正。

  按照官方的回应,给菜场摊贩设置年龄上限,并无助于推动塑造公平公正、合法合规的市场环境。显然,这样的规定,既不符合法律法规,也与公众的常识相抵牾。不少人质疑:在就业压力已经很大的当下,难道连摆摊卖菜都要有“高门槛”了吗?

  企业在招聘中设置年龄、户籍、性别等不合理限制,历来广受诟病。前不久,济南市拟规定出租车司机必须具备高中以上学历,一度激起网络舆论的“声讨”。由此可见,公众对不公平应聘条件有多么敏感,有着何等的切肤之痛。

  武汉市个别企业(哪怕只是一家菜场)的“奇葩”招聘要求令舆论群情激愤,同样因为它突破了很多人预想的“底线”——在菜场摆摊卖菜者,很多只能获得微薄收入,从而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其中,一些年龄正好到了四五十岁的商贩,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如果因为年龄被“淘汰”,他们岂不是要陷入贫困无助的深渊?到底是多么无知和没有同理心的管理者,才会制定出这样的规则?

  就业歧视不分大小,很多隐微的歧视与偏见存在于细节之中。要减少乃至消除这类不合理现象,首先要从思想观念上纠正企业错误的用人观念。用人单位设置不合理的“红线”,也涉嫌违背就业与劳动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

  保护中老年人的就业权益,乃至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也是此事给人的深刻启示。过去舆论多将目光聚集在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上,对中老年人就业问题缺乏必要关心。中老年人的就业权益问题,同样与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都应该得到妥善保护。

  虽然此事将随着有关部门的介入得到有效处置,但它引起人们反思的问题却长期存在。一些在不容易“看见”的地方,仍然大量存在着各种类型的就业歧视,它们或许以“潜规则”形式长期滋生,甚至被写进了横行霸道的“明规则”。

  面对这些现象,常被人放在嘴边的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恐怕只是一个最起码的要求。从根本上看,还需要真正建立一套完备的就业保障机制,从而让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劳动者获得实实在在的平等感。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