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学习抗美援朝精神 坚定捍卫和平正义

发稿时间:2020-10-26 14:29:00 作者:魏际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钢铁意志。如邱少云为了避免暴露烈火烧身仍岿然不动,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这些英雄事迹不胜枚举,中国人民志愿军奋不顾身,浴血奋战,打出了国威,为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经此一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自鸦片战争至新中国成立,中国的近代史充满了屈辱和沧桑,70年前,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政府悍然派兵武装干涉、侵略朝鲜,罔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门前。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最后胜利。这个伟大胜利完成了维护国家民族尊严、援救兄弟邻邦的战略任务,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建设环境。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让“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为中国的工业、国防等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前提。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改变了整个世界注视中国的眼神,也使中国赢得了对手的尊敬。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让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也大大加快。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使人民军队经受了现代化战争的洗礼,大大促进了我军的现代化建设。抗美援朝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这场高度现代化的战争,大大推进了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捍卫和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魏际兵)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