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年轻人不愿生孩子,一味催生有用吗?

发稿时间:2020-10-24 08:27:25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段时间,“为什么年轻人不愿生孩子”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一次登上了微博热搜。自从七八年前,“90后”逐渐开始步入为人父母的年纪以来,每隔几个月,这件事就要被专家、媒体和网民们拎出来讨论一番。每当相关话题在舆论场上活跃时,都不乏有人作忧国忧民状,担心长此以往或将“无人可用”,为此痛心疾首。

  且不论这种担忧到底是否可能成真,如此规模的讨论阵仗,已经足以说明:当代年轻人生育率走低,的确是个实实在在的“真问题”。不论是从一般人与身边适龄青年的交流印象上,还是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据上看,今天一些年轻人似乎的确对生育子女缺乏热情。为此,社会各界纷纷对这种现象的成因展开了讨论与思考。

  从各方得出的结论上看,年轻人不愿生育,显然不是一个由单一原因导致的问题,而是受到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影响。在众多影响因子之中,既有育儿成本、同侪竞争等物质层面的外因,也有社会文化、代际观念等精神层面的内因。

  其中大多数原因,都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问题。以育儿成本为例,像未成年人从幼儿园起便“一位难求”,教育投入水涨船高这样的问题,无不与社会人口结构、教育资源配置、城乡发展平衡等更宏大的问题相关,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立竿见影的解决。因此,我们一方面要认识到问题所在,有序推动相关领域的进步,另一方面也要知道:解决青年生育率问题急不得。

  与社会文化背景接近的其他东亚国家与地区相比,中国的生育率下行已经相对较晚。显然,这不是一个我们特有的问题,而是具有一定普遍性的全球问题。为此,类似日本这种“少子化”现象十分突出的国家,已经研究、采取了几十年的各种对策。直到今天,也只能说稍稍起了一点缓解作用。基于这样的经验,我们与其心急火燎地想要大干快上,让这一代年轻人早生多生,不如放平心态,把它当成一个长期议题,一边做好面对老龄化、少子化社会的准备,一边思考如何在长远的未来“破局”。

  应当注意的是,不论社会将青年生育率的意义拔得多高,对于真正掌握着决定权的青年夫妇而言,要不要生孩子、要生几个孩子,终究是这些小家庭自己的问题。对此,需要做的是尽量改善外部条件,营造出一个更能鼓励年轻人生育的社会氛围,而断然没有以“道德绑架”的方式,将干预之手伸到别人家里的道理。

  一些动辄将这一问题与国家、社会大局挂钩的声音,诸如“为中华之繁衍而讨论”等,虽然听起来义正辞严,但细细咂摸,却难免让人读出几分陈旧的味道,仿佛把人当成了传宗接代、开枝散叶的工具,而缺乏对个体境遇的关怀与尊重。对从小就比上一代人更追求个性解放的当代中国青年而言,外界越对他们施加压力,试图向他们灌输旧时代的价值观,他们可能反而越会产生抗拒心理。

  或许有读者会觉得,一通分析下来,笔者得出的结论似乎是“我们也没什么办法”。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无为”也是一种“有为”,甚至可能比盲目的作为更有利于实现目标。事实上,基于我们基因里的天性,大多数人在本能上都是愿意抚育后代的,如果我们的社会能够以更加包容、宽厚的心态面对年轻人在生育问题上的个人选择,并为他们提供更多关怀与支持,或许就会有一些仍在犹豫、踌躇的家庭勇敢迈出那一步。反过来说,一个到处都有人“催生”的社会环境,恐怕只会让本来就已经压力缠身的年轻人倍加反感,最终造成负面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