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干部称“刁民太多”只是因为口无遮拦?

发稿时间:2020-10-24 08:22:56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一段公职人员的过分言论,引起了舆论场上的强烈不满。前不久海南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在连线万宁市万城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时,对方竟然说:“现在的刁民太多了,就是你们这些新闻媒体支撑着他们……”如此言论,被主持人当场打断与驳斥,听众与网民也认为如此言论“简直就是在胡说八道”。

  据最新消息,万城镇政府明确表示,要责成当事干部万城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珍海向《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及主持人进行道歉。

  到底是什么原因,竟让一名镇干部说出这样伤害民心的话?表面上看,这大概与政府为村民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事情有关。到底是何种具体因素“激怒”了这个干部,详情仍有待调查部门对外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表面因素只是导致干部说出错误言论的直接诱因,从根本上讲,正是因为其看待干群关系的观念出了问题,并没有真正把“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放在心里,才产生了这样的负面事件。

  事件发生后,出现了一些为此事“遮羞”的观念。比如,有人认为当事人只是一时“口无遮拦”,还有个别言论认为此事不值得外界大惊小怪,甚至有人说类似的伤人言论太多了,媒体和舆论根本管不过来。以上看法,显然并不能令人信服。我们常说的“勿以恶小而为之”,以及“在细节里体现干部的执政理念与法制观念”,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体现在具体行为中,体现在类似的看起来不大实则很重要的事情上。

  此事最引人深思的地方,并不是涉事干部当时没注意所谓的“表达技巧”,而是要找到其错误言论背后的错误观念问题,从而真正防止在观念上走向堕落,由此才有可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注重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这也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从思想观念上看,要完成这一任务,首先就得校正观念,明确态度。具体来说,就是能够正确而清晰地看待权力与干群关系这两个关键问题。

  从权力观上讲,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福祉而奋斗,应该是每个公职人员尤其是基层干部始终坚定的信念。面对那些看起来是在给自己制造“麻烦”的村民,面对那些错综复杂的基层社会矛盾,干部到底应该秉持什么态度?对于民众的利益诉求,干部应该采取何种应对方式?想必稍有理性的人,都能对此说出正确的答案。然而,在现实中,总有个别干部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不能正确对待民众反映的问题,这不仅背离了党和政府对干部的要求与嘱托,也背离了法治社会与现代文明的发展方向。

  从干群关系上看,当前仍有个别干部需要戒骄戒躁。面对一些现实难题,需要在科学决策与务实执行两个层面上做好工作,而不是动辄把自己的“官位”和民众对立起来。试想,如果当事人真的把民众呼声当回事,真心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还会说出这样引发众怒的话吗?古人讲“观其言而察其行”,言论与行动一样,都是呈现内心深处价值观念的载体,如果内心的观念是正确的,又怎么可能说出错误言论?

  直到此刻,网上仍有不少网友对所谓的“刁民”称谓深感不满。但愿个别干部不要再“误解”民众的诉求,对人民的呼声多一些尊重与理解,少一些偏见与无知,真正把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