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防止芯片项目烂尾 别让投机者钻空子

发稿时间:2020-10-23 09:11:04 作者:盘和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关于芯片项目烂尾的报道,引发业界高度关注,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0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投身集成电路行业,个别地方对集成电路发展的规律认识不够,盲目上项目”,对此,发改委将按照“谁支持、谁负责”原则,对造成重大损失或引发重大风险的地方予以通报问责。以后,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顶层设计,狠抓产业规划布局,努力维护产业发展秩序。

  芯片烂尾这个话题,之前就曾多次受到讨论。2020年7月30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官方发布《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其中,“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项目”被列为东西湖区投资领域面临挑战的首个案例。报告明确提出:该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滞的风险”。荒谬的是,该项目于上年末购买的号称是国内唯一能生产7纳米工艺芯片的ASML光刻机,还没运行一次就抵押给了银行。事后看来,这一项目此前请来芯片界传奇人物出任CEO,很可能是作秀。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各地纷纷上马芯片项目,是意料之中的事。然而,没过多久,各地纷纷出现项目烂尾的情况,却令人始料未及。像武汉弘芯这种“高调建厂,后续乏力”的案例,被不少业内人士批为“纸上造芯片”“PPT制造”。在这种现象背后,各地政府在执行政策过程中采取的态度与方式方法,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而这也是发改委对地方政府发出警示的直接原因。

  众所周知,芯片行业是技术资本密集行业,因此,其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资金的支持。在政策引导下,高校专业培养自然会逐步加码,同时,政策性经费和优惠也会尽量向这一方向倾斜。但是,政策的倾斜,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区域间的产业同质化竞争,这种竞争的一端,是各地政府的政绩竞争,另一端则是各个企业对政府补贴的竞争。实际上,政府在对芯片这类高科技行业进行引导时,非常缺乏相应人才,因此很难给出合理的市场定价,这才让许多投机者钻了空子,损害了芯片行业生态。

  要让这样的现象不再发生,各地政府必须在制定产业政策过程中充分尊重芯片行业的内在发展逻辑。应当看到:芯片行业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技术发展是个渐进过程,2011年,台积电便实现了28nm芯片的量产,中芯国际直到2014年才实现了28nm芯片量产。今天,当台积电开始5nm量产之时,中芯国际才即将完成14nm的量产,从这样的技术发展时间线来看,武汉弘芯高调宣称的7nm,是不是画“饼”?

  技术进步确实能够带来更丰厚的利润,但技术研发所需的资金来自于现有工艺产品的销售,因此,芯片制造企业往往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压力,量产芯片也要经历一个过程才能实现盈利。芯片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任何产品的推出,都要有应用与之对应。抛开应用,一切创新都是纸上谈兵。为此,有关部门还应逐步为芯片行业培植市场环境,而不是一味上马项目。

  当然,笔者相信:个别烂尾的芯片项目,不会浇灭国人自产芯片的梦想,但这些事情的发生确实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警醒。发改委的强势表态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整个行业产生不小的影响,但从政府扶持产业的发展的角度来讲,处理好政绩与产业长期发展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不能否认,国有资本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芯片企业的业绩压力,帮助产业实现长期发展,如何用好国资,因此非常关键。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