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千人打卡围观机场,看飞机就是“没见过世面”?

发稿时间:2020-10-22 09:06:0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年8月28日,广西玉林市福绵机场正式通航。作为广西第八个通航的民用机场,玉林机场对玉林及周边地区的对外交通无疑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在开通伊始,玉林机场就吸引了不少当地人前往参观,很多人期待一睹飞机起降的场面。

  让人没想到的是,据媒体报道,如今玉林机场通航虽已近两个月,当地围观飞机的热情并未消退,每天有数百上千人在这里“接机”。画面显示,不少群众在机场跑道外围观看飞机起降,机场旁边的高地俨然成了“网红”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这对机场有一定影响,正在想办法解决。

  大量无关人员聚集在机场附近,难免会引发人们对于安全上的顾虑。不过,目前还没有出现围观群众闯入飞行控制区的报道,整体来说,人们还是按照机场管理规定有序观看飞机起降的。如果说无关人员过多确实可能对航空安全造成隐患,那么机场和民航部门要做的就是做好管理,比如加强航空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在合适的区域看飞机,不违规进入飞行控制区、投掷物品等。

  当地居民迎接飞机的热情,除了出于玉林“航空梦”终于实现的自豪感,当然还有对航空器和机场设施感到新奇的原因。而这,也恰恰说明了一个现实:很多人并没有坐过飞机,甚至没有亲眼近距离看过飞机。

  随着航空业的发展,机票价格的下降,对大中城市的居民来说,坐飞机出行早就稀松平常,以至于一些人在网络上对围观机场行为发出“没见过世面”的抱怨。然而,人们所忽视的是,航空旅行的普及度很可能存在某种“幸存者偏差”——2012年,国内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董事长曾公开表示3/4的国人没有坐过飞机,还有经济学家测算,有10亿左右的中国人从来没有航空旅行的体验。

  当然,过去几年是航空业发展突飞猛进的时期,现在没坐过飞机的人一定有显著减少,上述专家测算的数字可能已经过时。不过,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规模,以及东西部、城乡之间发展不均衡的现实,从没坐过飞机的人口依然是个庞大的数字。玉林人民对新建机场的好奇与围观,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

  应当明确的是,从没坐过飞机没什么好丢脸的,对飞机感到好奇也是人之常情。面对玉林人民对机场的持续围观,人们所要做的不是投之鄙夷的目光,而是抱以理解与宽容。谁都有第一次看到飞机、第一次坐飞机的时候,哪个人没有感到新奇的时刻呢?

  实际上,很多城市都存在一批专业的“围观机场爱好者”。这些航空爱好者热衷于拍摄各类机型的起降,熟悉各式各样的航空术语,机场当然是他们的打卡点。在影片《中国机长》中,就描述了航空爱好者的日常活动。当飞机出现突发状况时,他们有能力第一时间跟进,表达对飞行安全的关切。作为一种航空工业衍生出的亚文化,航空爱好者群体对推动航空事业发展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因此,即便“阅机无数”,围观机场和飞机起降依然在一些人眼里充满乐趣。对于机场管理方而言,堵不如疏,只要围观者遵循航空安全管理规定,就应该为他们的合理观看创造条件。世界上一些服务意识突出的机场,已经把“机场一日游”当成增值项目,为航空爱好者和游客设置专门的观景区,为观赏和拍摄飞机起降提供较好的视角。这样做,也有利于消除不可预知的航空安全隐患。

  相信随着机场的平稳运行,玉林的“接机热”迟早会在普通老百姓中间消退。更重要的是,随着航空出行门槛的下降,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更多人将有机会获得坐飞机的体验,体验一把在蓝天上翱翔的乐趣。当然,从机场管理和服务角度出发,尽可能满足民众“看飞机”的需求,也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