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一碗方便面20多元,能拯救你空虚的胃吗?

发稿时间:2020-10-20 09:11:5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还记得上次吃方便面是什么时候吗?

  1元一包的袋装面,3元一桶的碗面,这大概是你记忆中方便面的样子。无怪乎当第一次听说还有20多元的方便面时,不少人发出“方便面越卖越贵”的感慨。

  其实,一块面饼加一包调料的方便面依然在市场上存在,不过,时下最耀眼的无疑是各种打着高端旗号的方便面。有的以配菜“真材实料”著称,以往广告里“仅供参考”的大块牛肉变成了真的;有的以制作工艺复杂为卖点,告诉食客方便面里不只有味精和辣酱,也可以有“熬制十几个小时”的高汤。

  中国消费者对方便面无疑有一种特殊的情愫。方便面不受时间和空间条件约束,满足了人们吃一口热饭的需求,在追求效率优先的改革开放初期温暖着创业者的胃。方便面同样是旅行的标配,尤其是在普速列车时代,每到饭点车厢里便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方便面味道。笔者还记得,上大学时,校园家属区小摊贩卖得最火的就是方便面加荷包蛋——其成功秘诀就是煮出来的面比热水泡开的更好吃。

  不过,随着人们对饮食追求的日益精致,方便面的弊端愈发成为共识。口感单调、配方一成不变仅仅是表象,更重要的是,方便面营养成分单一,多油、多盐的配料也不符合现代人的健康观念。因此,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方便面一步步淡出了消费者的餐桌。有数据统计,在2011年之后的几年,国内几大方便面品牌的销量呈持续下滑趋势。2014年至2016年,方便面市场更是跌入冰点,三年销量下降近80亿包。近年来,方便面销量虽有所回升,但与巅峰时期尚有距离。

  举例而言,即便是在列车这个方便面“统治”的基本盘,食品的种类也日趋多样。高铁沿途站点甚至提供了外卖服务,不管是洋快餐还是中式炒菜都可以送到车上。事实上,时间大大缩短的高铁旅程,让旅客在途中的就餐需求也明显下降了。

  在这种情形下,方便面厂商不得不求新思变。一方面,方便面的确需要改变低端、凑合吃的定位,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增长空间;另一方面,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下降,只要口味能够满足其更加讲究的需求,他们有能力负担起价格更高的方便食品。把真正的牛肉加进包装里,而不只是印在包装袋上,是方便面厂商吸引消费者的必由之路。

  然而,方便面行业要想重回巅峰时期,再次确立“国民食品”的地位,恐怕不见得那么容易。

  首先,饮食追求健康是消费水平上升以后不可逆转的潮流。在市场上,利润增长值最高的往往是主打健康的食品。一份由常见蔬菜、水果混合的沙拉,就可以卖出比原材料成本高很多的价格。而在这一点上,方便面要扭转人们“不够健康”“垃圾食品”的既有印象,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次,餐饮消费的便捷度与当年方便面流行时不可同日而语。笔者上中学时,如果因为老师拖堂等原因稍晚就餐,学校食堂就宣告打烊,到小卖部买一份方便面几乎是唯一的选择。而现在,在稍有规模的城市里,24小时都可以通过外卖点到热饭,方便面的“方便”在很大程度上被取代了。

  此外,不管是3元的经典款桶面,还是二三十元的高端方便面,其面向的客户群体始终有萎缩的势头。从小饮食结构完善的00后,可能根本没有吃方便面的“习惯”。如果仅仅依赖于“卖情怀”,期待老一批方便面拥趸的回流,绝不是拓展市场的长远之计。

  方便面的“热”与“凉”,折射出几代消费者的观念变化,从根本上说,也表现出收入水平增长背景下的国民“消费升级”。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高端方便面的出现,填补了相应消费领域的空白,也为方便面行业革新开辟了新的道路。可以预见的是,在方便面市场的未来发展中,依然会有人怀念“童年的味道”,但也永远会有尝鲜者,热衷体验高价面“不一样的滋味”。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