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百万年薪招聘中小学校长,这钱花得值

发稿时间:2020-10-20 09:09:24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百万年薪招聘中学校长”的话题在网上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在广西北海,从2019年就开始实施了“三名”工程。简单来说,就是面向全国引进一批中小学名校和名校长、名教师。尤其是知名校长的待遇十分诱人:“税前基本工资每年60万元,加上绩效增量最高每年可达150万元,且能享受税收减免、住房优惠等福利。”

  在过去,被舆论关注较多的“人才争夺战”,大多集中在高等教育阶段,名教授、名科学家获得超出普通水平的高报酬,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在基础教育阶段,也出现了类似的“重金吸引人才”现象,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不过,我们如果仔细分析一下,便会发现,这样的举措有一定道理。

  舆论之所以对“百万年薪招聘中小学校长”的现象感到意外,是因为在过去不少人的“刻板印象”中,中小学老师的收入待遇并不高,甚至个别地方还出现了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的现象。但是,随着一些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对基础教育阶段重视程度的提高,给予中小学教育领域的优质人才更多优惠政策与良好待遇,就成了一个令各方都能“皆大欢喜”的新现象。

  事实上,不只是在广西北海,海南三亚、广东佛山、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等地,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甚至早在2017年,深圳市坪山区就开出“双百万”的优惠条件——可享100万元的安居经济补贴,100万元的年薪待遇。给出如此丰厚的条件,就是为了面向全国公开选拔校长,让本地的基础教育水平“再上一层楼”。

  重金聘请外地人才来本地担任中小学校长,一般要考虑两个现实因素:一个是当地的基础教育水平相对较弱,急需外界优质人才与资源的帮助。另一个,则需要当地政府能够拿出较好的财政支持与政策鼓励。只有针对这些条件做出科学理性的决策,当地学子的成绩与综合教育水平才有可能得到明显的提升。

  可以说,对上述多数地区而言,百万年薪招聘中小学校长,这个钱花得值。但我们也要注意,“高薪”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吸引人才的初衷都是好的,但在具体实行中,还是要注意因地制宜,尽量优化配置人才资源。一些着急招募外地优质教育人才的学校,有着较强的急功近利心态,甚至并不能科学评价应聘者的品德与才能,而是奉行“唯名气论”“唯头衔论”。显然,这样的应对态度与方式也是不够严谨的。

  为了能更好地让这些外来人才服务于本地的中小学教育工作,招聘方应该结合本地教育实际情况,制定科学严谨的人才招募与考核机制,尤其是要综合考虑各方要素,做到严谨合理、公平公正。与此同时,为了防止优质人才的流失与浪费,当地教育部门不妨借此机会,努力打造合理的基础阶段教育人才的梯队建设。如此一来,才能更好地保证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有序推进,而不是过度依赖外来人才。毕竟,百万年薪招聘中小学校长,只能算是“开个好头”,要真正做大做强本地的基础教育事业,还需要长期的努力。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