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深圳奇迹:用改革开放造就活力

发稿时间:2020-10-15 09:24:29 作者:杨于泽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开门见山地告诉人们,大会主旨是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40年前,中央批准设立深圳等经济特区,当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局面,邓小平叮嘱深圳“杀出一条血路来”。40年来,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关键一招”,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经济特区在这个历史过程中起到先行先试作用。“血路”开辟出来,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深圳特区建设史,就是一部中国从冲破困境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改革开放之初,深圳还是一座与香港隔河相望的边陲小镇。2019年,深圳GDP达到近2.7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英国《经济学人》曾如此评价:“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

  对于国人来说,“深圳奇迹”更多的是“深圳经验”。有人用通俗的语言将“深圳经验”概括为:把门打开,放开人的手脚,让资本、人才、技术、土地等要素动起来,从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建立深圳经济特区40年、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本质就是一部解放思想、抵抗僵化、制度创新的历史,是一部社会活力迸发的历史。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注定是中国在新起点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一次庄严宣示。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下历史接力棒后来到这里,庄严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2018年10月,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此次他再次来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国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各种脱钩论或变相脱钩论颇为盛行。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释放出积极信号:中国不仅不会与世界脱钩,相反还要做逆全球化的逆行者。中国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关起门来的国内循环,而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圳经济特区本质不在于“特”,而在于先行先试。今天虽然我们还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其实中国社会已经很少提到“深圳特区”概念了。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深化改革,深圳经验已被全面复制和推广。深圳崛起是一个奇迹,中国40多年高速发展已经复制了这个奇迹。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到本世纪中叶,要将深圳建设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2020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40年后的深圳,正在更高起点上发挥着它的示范作用。

  让社会活力如泉迸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不会止步。全面深化改革到了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啃硬骨头、攻坚克难。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