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创新是深圳发展的第一动力

发稿时间:2020-10-15 09:13:16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对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取得的建设经验作出了深刻总结。从讲话内容上看,在深圳特区的发展历程中,“创新”二字的分量无疑重若千钧。

  回望彼时,成为经济特区之前的深圳,只是一处不起眼的渔村。当时,历经十年浩劫,中华大地百废待兴,对于如何推动改革开放、怎样调整法律与政策、如何处理旧制度与新现象之间关系等问题,全国上下都没有多少经验,“摸着石头过河”是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由中央批准成立、以深圳为首的各个经济特区,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改革排头兵”“创新试验田”的关键角色。先行迈出改革步伐,积极开展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尝试,既是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承担的重要任务,也是经济特区建设取得成功的动力之源,深圳也由此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40年来,深圳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奏响了实干兴邦的时代强音,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这1000多项由深圳首度践行的改革举措,桩桩件件都是深圳践行创新的历史见证。纵观讲话全文,在6000余字的讲稿中,“创新”一词一共出现了27次之多,充分说明了创新对特区发展的特殊意义与价值。

  经济特区之“特”,体现的是经济特区与全国其他地区发展模式的不同。相比之下,经济特区制约更少、包袱更轻、人才更集中、思想更解放,因此天然适合采取更大胆、更具进取性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些制度创新,在发展环境复杂的地方不好入手,可以在深圳试行;一些管理创新,在未经实验的情况下让人不敢推动,可以在深圳实践;一些技术创新,在其他地方难以找到规模化应用的环境,可以在深圳投产……这些创新,既为深圳带来了在经济发展的优势,也为其他地方跟进改革步伐提供了不少可资参考的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创新的实现,都离不开那些敢于创想的头脑。因此,创新之力,归根结底是一种人才之力。深圳之所以能够推进如此之多的创新,既与政策取向密不可分,也大大受益于其吸纳的各路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在深圳,“来了就是深圳人”是一句人们再熟悉不过的口号。深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一代又一代青年新锐人才在这里实现了安居乐业、绽放青春的人生理想。

  回望深圳的创新成果,其中有不少都是由青年公务员、青年创业者、青年科研工作者等年轻人提出的。“孵化”于深圳的众多世界级科技企业中,也有不少都是由创始人在十分年轻的时候建立的。这些事实生动地说明:在创新这项事业中,青年力量大有作为、大有可为。今天的年轻人,享用着上一代人通过践行创新取得的成就果实,还应立下鸿鹄之志,继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原则信条,在各行各业开拓进取,将创新坚持到底。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