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便池水是用来方便的,不是用来喝的

发稿时间:2020-10-15 09:10:3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保洁员从蹲便池里舀出一杯水,向身旁的围观者稍作展示后一饮而尽,围观人群报以掌声。随后,该保洁员还说了一句颇具“鸡汤”意味的话:“也是希望公司的各个岗位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

  最近,这段“保洁员喝厕所水”的视频流传网络。据红星新闻报道,视频录制地为山东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视频中的保洁员为公司“标杆员工”罗某,喝厕所水并非公司要求,“她是我们的一个榜样,这是她工作做到极致了”。

  若事实真如该公司所回应,这是保洁员的自愿行为,在法律责任上当然无可指摘。然而,这一举动之所以让许多人深感不适,首先是因为它违反了基本的生活常识:便池水是用来方便的,不是用来喝的。有位网友的评论足够精辟:无论如何,便池水是不可能被“打扫”成直饮的。即便肉眼看起来足够干净,水箱存储、人流变化等也会给厕所水质带来负面因素,造成大肠杆菌等微生物数量超标,不符合饮用标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这样的行为无异于拿自己的生命健康开玩笑。

  看到这段视频时,不少网友都想到了此前坊间流传的不同版本的“励志”故事:某保洁员工作一丝不苟,能喝下马桶内的水以证明干净程度,最终成长为公司高管等。视频中,该公司工作人员也提及此类案例作为论据。但事实上,许多类似“鸡汤”故事都有不少夸大的成分,真实性也大大存疑。对于这类内容,我们应当理性、批判地考量其传递的价值观,摒弃其中不合理的成分,而不是一味照搬和模仿。

  其实仔细想想,把“喝便池水”和“工作做极致”相挂钩,本身就缺乏说服力。毕竟,在正常工作场景中,人们到厕所就是为了方便的,没有人会没事“取一瓢来饮”。追求便池水能喝既没有必要,也偏离了应有的工作重点,造成资源和人力的浪费。

  保洁员要想把工作做到极致,完全可以把智慧和力气放到大家真正需要的地方,而不是跟便池水作无谓的“死磕”。比如,同样是一位保洁员的故事,就明显比喝便池水的做法更值得借鉴。在纪录片《行家本色》中,制作者采访了迪士尼保洁员松本悦子。她游走于负责园区的不同角落,尽量保障好地面的清洁卫生。同时,她创造性地用手中的工具“施展魔法”,用蘸水的扫帚在地上画出米奇等不同卡通人物的头像,吸引了不少园区游客进行互动。这样的行为,既增进了人们对清洁工作的理解,本身也成为园中一景,增添了园区轻松快乐的氛围。

  显然,如此发挥能动性、创造性、满足真实需求的努力,才是真正把工作做到极致,也才能真正让员工体会到自我价值和成就感。因此,对于该公司把罗某视为“标杆员工”,甚至让其在合作伙伴、同事面前“表演”喝便池水的行为,笔者并不敢苟同。公司选谁为“标杆员工”,是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充分体现。正如前文所分析的,便池水是否能喝并不是衡量把工作做到极致的标准。而不管保洁员是否自愿,当众喝便池水也在客观上形成了对为人尊严的侮辱,不宜作为宣传的噱头。因此,当事公司还应妥善考量,倡导健康向上、科学理性、尊重劳动者的企业文化。

  在这一事件中,该保洁员的初衷虽然是为了展现积极的工作态度,但缺乏审慎思考的努力有时是徒劳甚至有害的。除了一腔热情,我们更应培养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避免被社会上流传的“毒鸡汤”所洗脑。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