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重温百年京张路 风雷激荡再出发

发稿时间:2020-10-08 17:00: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时速35km到350km,百年京张铁路不仅记载了中国铁路的变迁史,更是演绎出一部近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史。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通车。2019年,京张高铁投入运营。110年风雷激荡,时代洪流、沧海巨变,百年铁路见证中国发展。京张高铁,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在2020年“十一”期间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的最后一站,京张高铁展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豪迈气魄;凝聚着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站在高速铁路智能化、科技化的时代潮头,京张高铁让国人自豪与骄傲。

  京张高铁,是一条连接北京市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城际高速铁路,为服务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发挥独特价值。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将助力环京地区和京津冀城市带重要节点如张家口等地区的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依赖于北京丰富的资金供给,京张高铁持续释放民生和经济红利,让河北省各类企业、产业积极对接北京市场,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京张高铁的开通也将带动沿线百姓发展特色旅游项目和农业种植项目,驶上致富“快车道”。

  京张高铁,是一条保障冬奥会筹备、助力体育盛事磅礴发展的高速铁路。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京张高铁主线由北京北站至张家口站,正线全长约174千米,设10个车站。京张高铁的开通将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北京北站至太子城全程最快运行时间仅需1小时4分钟。京张高铁的建成通车不仅缩短了北京至张家口之间冬奥会各举办场馆的时空距离,也将助力京津冀地区以冬奥会为契机推动体育、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京张高铁在下花园北站引出崇礼铁路至太子城站,这里正是崇礼滑雪场所在地,也是2022冬奥会重要接待站。崇礼依托2022冬奥会赛场,将冰雪产业作为促进体育和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吸引着各地的旅客,展示着冬奥盛事的浓浓文化氛围。

  京张高铁,是一条见证民族复兴征程之路。1909年的京张铁路,詹天佑亲自带着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测绘,最终建成了京张铁路;2019年的京张高铁,开启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刷新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的“天际线”。百年京张铁路不仅记载了中国铁路的变迁史,更是演绎出一部近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史。风雨无阻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未来,京张高铁将继续奋勇前进,不断书写发展新篇章。(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