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贵广高铁助力沿线经济腾飞

发稿时间:2020-10-07 20:45:00 作者:孙以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走进贵广高铁广西段,讲述高铁与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旅游经济等方面的壮乡故事。

  广西三江是全国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组列车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级贫困县。鼓楼、大歌、风雨桥,是三江让无数远方客人向往的“侗族三宝”。由于大山阻隔,交通闭塞,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极大改善了三江的发展环境,让其融入粤桂黔3小时旅游经济圈,令侗乡变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游的美丽后花园,为三江脱贫摘帽增添了强劲的交通动力。

  贵广高铁的开通,令千年侗寨圆了“高铁梦”,带动了沿线经济快速发展。搭上动车,三江至桂林仅半个多小时,距贵阳、南宁、广州的车程缩短到3个小时。从此,融入大桂林旅游圈的三江百里侗乡,成为各方游客“打卡”的旅游胜地。该县年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从2014年的303万人次、19.56亿元飙升至2019年的1000.55万人次、80.59亿元,见证了“高铁+旅游”对沿线地区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在高铁助力下,通过文化旅游、产业扶贫、粤桂帮扶等举措,2019年三江县共实现8381户3670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底的12.65%下降到1.99%,今年预计通过旅游扶贫实现脱贫人数达2万人。这是高铁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缩影。

  跨越千山万水,一条路打开一个新世界。贵广高铁全长857公里,有238个隧道和510座桥梁,全线桥隧比为83.3%,即每行驶100公里,就有83.3公里的路段是处于桥梁上或隧道中,特别是贵州段更是平均不到一分钟就得穿过一座隧道。贵州“地无三尺平”,贵广高铁极大拉近了沿线区域的时间距离,从贵阳到广州由原来历时20小时缩短至4小时,让贵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蔬果生产基地,也让“返乡摩托车大军”不再无奈“走单骑”,有力地推动了沿线经济发展。

  一条线,形成区域高铁“大闭环”,促进了区域融合发展。贵广高铁与南广、云桂、沪昆等高铁,构建起了粤桂黔滇高铁“圆”,形成四省区三小时经济圈,为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依托高铁三小时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大西南,四省区合作共建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近5年来,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广西园、贵州园相继设立,搭建起以高铁为依托的新型跨区域合作模式,有力地促进了沿线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动与融合,加入合作的沿线21市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好,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粤桂黔滇的高铁网不断织密、拓展完善,高铁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会更为突出,让更多地区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加速推动脱贫致富的步伐,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孙以兵)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