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从“神奇天路”看中国发展新理念

发稿时间:2020-10-06 22:41:00 作者:董利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2005年,一首《天路》将青藏铁路带入大众视野。国庆期间,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将这条“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的青藏铁路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让我们透过这条“神奇天路”惊叹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感受到美丽中国的发展新理念。

  “神奇天路”见证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创新理念。建设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落差最大、高原线路里程最长、环境最为恶劣的铁路。在上世纪条件艰苦、设备简陋的情况下,铁路建设者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在“世界屋脊”的“生命禁区”,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成功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终于才“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终于才让“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终于才让人们“坐着火车去拉萨”。进入新世纪,特别是随着高铁线“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纸质车票到自助购票再到电子客票,从“小推车”到网上自助订餐,从排队进站到快速刷脸进站,从绿皮“慢火车”到智能高铁……中国铁路在一次次创新变革中不断自我超越,勇争一流,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中也为经济高速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动能。

  “神奇天路”见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由于在生态环境敏感而脆弱的青藏高原修建铁路,因此,青藏铁路从设计、施工建设到运营维护,始终秉持“环保先行”理念,在铁路全线建立33个野生动物专用通道,在高寒地带建成世界上首个人造湿地,为确保地面和列车零污染、零排放,列车上还设有压缩式垃圾收集和污水收集系统……这些独具特色的设计和建设,是铁路部门充分践行绿色生态理念的有力见证。特别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更加注重高质量的美好生活,更加向往人与自然的和谐。铁路部门的举措,更好地守护了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助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目标早日实现。

  “神奇天路”见证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共享理念。自2006年全线开通运营以来,青藏铁路线累计运送旅客2.53亿人次,运送货物6.44亿吨,极大地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民族团结。近些年,青稞啤酒、高原矿泉水、牦牛奶产品、民族手工艺品……一大批独具特色的高原产品借助青藏铁路线源源不断向外输出,一些更为广泛先进的信息也流入藏区,有力促进了西藏地区的发展和藏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由于可以“坐着火车去拉萨”,形成了新的高原黄金旅游带,大批的游客也不断激发着西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助力西藏在实现小康路上齐头并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前,随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举行,一系列新的建藏援藏规划项目必将快速推进,青藏铁路的作用将显得更加重要。“神奇天路”延伸的不仅是藏家儿女的期盼,也更加有助于“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目标的实现。

  透过这条美不胜收的“神奇天路”,我们不仅感受到中国铁路从追赶者、并跑者到领跑者的自强之路,看到了大美中国、和谐中国,更看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发展。(董利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