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风驰电掣黔桂粤,一路美景一路歌

发稿时间:2020-10-06 18:42:00 作者:彭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6日,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走进广西,带领全国人民一同欣赏广西的青山秀水,探寻壮美广西在高铁的“加速度”下产生的巨变。

  贵广高铁是国家规划的“八横八纵”铁路网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857千米,贯通黔贵粤三省区,有效压缩了城市间时空距离,为西南地区更好地融入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为西南地区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出海通道,为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间的流动,带动沿线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贵广高铁彰显中国基建硬核实力。贵广高铁穿越喀斯特地貌,纵穿22条地质断层,全线桥隧比高达83%,被誉为“穿越喀斯特地貌”的超级铁路。在工程建设中,就先后遇到溶洞270多个,发生突泥突水30多次等重重困难。铁路建设者们用实干引航、以创新为帆,克服复杂地形、攻克技术难题,取得了在喀斯特地貌中修建大断面高速铁路隧道的经验,获得了10项重大科技专项科研成果,极大地丰富了矿山法隧道修建技术的内涵。

  贵广高铁将绿色资源转化为发展红利。贵广高铁沿途山青水秀,风光旖旎,仅广西段就串联起三江、桂林、阳朔、恭城、贺州等风景区,被称为“最美风景联播,半小时一个风景”。高铁开通前,广西许多名胜山险路弯林径幽,犹如腼腆的“大闺女”,身在楼阁客不知。高铁开通后,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终于让游客可以轻松观赏,沿线的少数民族可以更加便捷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他们的特色文化。贵广高铁串珠成线,“公交化”开行的它使得早上游漓江、下午爬姑婆山成为可能,极大促进了沿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贵广高铁释放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广西和贵州的矿产、人力资源、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发展一直较为滞后。贵广高铁的开通,打通了制约黔桂粤三省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实现双赢,拓宽了老百姓的致富路。如今,每年春节前后,大西南和珠三角地区的返乡、务工潮已成为春运路上的独特风景。每年节假日,到广西、贵州旅游的游客人山人海、应接不暇。高铁沿线城市不断输入和输出高科技人才和项目,前景广阔,可谓“一路通,百业通”。

  风驰电掣黔桂粤,一路美景一路歌。贵广高铁的开通运营,已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折射出新时代铁路建设取得的发展成就。今天,“路悬千尺危崖处,横旦群山巅”的黔道已被攻克,展望未来,中国高铁在新的征程中亦将谱写新华章。(彭瑞)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