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驶入幸福天路 谱写追梦篇章

发稿时间:2020-10-05 17:51: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歌曲《天路》用高昂的旋律、饱满的情感,把人们带到那创造人间奇迹的青藏铁路面前,深情描述了一条给西藏人民带来福祉的安康之路。

  作为《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报道线路之一,青藏铁路的意义不言而喻。这条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的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以日新月异的变化,生动勾勒出西藏几十年来锐意进取、转型升级的奋进史,也展现着一段感人肺腑的全国对口支援西藏的发展历史。光阴荏苒,青藏铁路的建设昭示着这样的信念: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

  青藏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这条2006年7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的高原铁路,打破了美国现代火车旅行家保罗·索鲁在《游历中国》中“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轻率”判断,成为一条促进藏族文化交流传播、增强民族团结、优化西藏产业结构发展的富民生态大动脉。沿着青藏铁路可以一路看到被称为“错温博”的青海湖、“可可赛极门”的玉珠峰、壮观景象“万丈盐桥”、格尔木和将军楼。环绕这条铁路,宛如置身于飘逸潇洒的空灵圣地,令人有着如临仙境之感。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就是这条被当地群众称为幸福天路的青藏铁路,无论是勘探之初、设计规划还是开始动工,都是难度极大的挑战。青藏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有960千米之长,且最高点海拔达到5072米,高原环境下的缺氧是建设者们首要攻克的难关。在生命禁区修建这一线路,还要解决多年冻土难题、克服高寒缺氧环境,同时还要保证西藏地区生态环境不受破坏、不能打破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可以说,这不单单是一条展示中国铁路修建技术的代表之作,更是凝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体现。

  在中华文明灿若星河的发展进程中,孕育出中国人民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和自强不息、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正是这种朴素的动力和情愫,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奋发图强,也鼓舞着铁路人啃下青藏铁路这块硬骨头。在艰苦卓绝的修建历程中,勤劳的中国人民用辛勤的汗水、坚韧的品格,发扬“老西藏精神”,为加快西藏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坐着高铁看中国,跟随镜头,一起走进这条凝结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和创新精神,展现民族团结、同心协力共创未来的幸福之路。随着青藏铁路拉着更多货物驶入这片神奇的土地,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添柴抱薪,时下的西藏,生活富足、生态美好、民族团结,舒展开一幅和谐、美丽的小康画卷,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奏响致富交响曲,谱写追梦新篇章!(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