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银龙”九载牵七地,赋能发展创未来!

发稿时间:2020-10-02 18:54:00 作者:张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抹鲜红飘万里,正是祖国兴盛时。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今天,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将直播第二集——京沪线从日出到日落,从初春隆冬,川流不息的京沪高铁不仅满足亿万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更以搏动不止的生机与活力,迸发出高铁的澎湃动力,助推经济社会跑出高质量发展“新时速”。 

  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七省市,所经地区面积虽然仅占全国6.5%,但人口却占全国的26.7%,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看京沪“新颜”,当须了解京沪大动脉“前世今生”。过去,由原京山铁路京津段、津浦铁路和原沪宁铁路共同组成的京沪铁路,连接着北京、上海最大的两座城市,且沿途大多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带,因此是我国最繁忙的铁路铁路干线之一。 

  近年来,京沪铁路虽历经多次电气化和提速改造,运输能力大幅提高,却依然无法满足庞大客运市场需求,特别是春运、暑运、黄金周等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客运的饱和也同时限制了货运发展,货物运输请车满足率仅为35%左右。自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客货分线运行的京沪大动脉进一步完善优化路网结构,使铁路通道运输能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提供可靠运能保障,筑牢运输基础。 

  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沪高铁9年累计开行列车超百万列 ,无疑是中国高铁事业一张亮眼“金名片”。无论是全程仅需5小时带来“千里江陵一日还”的便利,还是收获2019年运送旅客突破10亿人次的“成绩单”,这条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如项链般串起中国经济东部版图一颗颗璀璨“明珠”。 

  在这里,既有北京、上海、天津3座直辖市,济南、南京2座省会城市,更有人口超百万城市11座。以京沪高铁为主干,以核心城市为原点,向外辐射与区域主要市县相接,1至2小时“城市圈、交通圈”密集形成,继而助力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区协同一体化发展,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区域先行铺路、注入力量。不仅如此,区域内人、财、物、信息高速流动,与高铁密切相关外延的旅游、餐饮、物流、制造等多领域多产业迸发无限生机与活力,高铁跑出了便捷与美好,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路高歌、逐梦前行! 

  铁路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国民经济大动脉,京沪高铁的蓬勃发展正是中国高铁事业建设发展的最美缩影、最优展现。当前,北京、上海作为两个超大城市,其发展潜力、发展活力、枢纽地位自是无须多言;济南市围绕强省会战略,加快构建“米”字型“三线互动”高铁枢纽格局;南京市着力打造“两环、四跨”铁路环形放射状格局...各城市经济体卯足干劲打造铁路交通枢纽中心,正是紧抓高铁建设发展不放松,为实现强省梦、强市梦蓄能储备。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保障“十四五”顺利启航的奠基之年。不久前,在国铁集团公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中提出,率先建成7万公里高铁网,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清晰描绘出未来高铁发展的宏大蓝图。站在“人到中流不停步,船到中流须奋楫”历史新起点,我们相信,愈织愈密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必将带给更多百姓、带给更多地区“高铁红利”“铁路红利”,护航中国经济社会“大船”行稳致远,驶向更为美好、更为崭新的未来!(张弛)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