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请记住这个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日子

发稿时间:2020-10-02 12:14:00 作者:唐思贤 廖健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新中国的年轮又增加了一圈,71年风雨兼程,71年砥砺前行。1949年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70余年来,中国经历了从弱小到强大,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领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们最持久的爱国情感,融入我们的精神之中,践行在我们的行动之中,永守爱国的气节,永葆爱国的赤子之心,用矢志奋斗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回望历史,1949年到2020年弹指一挥间。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即便时间穿越了71年,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当时那澎湃汹涌的血液,依然能够体会到那个让每一个国人兴奋与激动的特殊时刻。中国这一路披荆斩棘的历程着实不易,无数的人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无数的人夜以继日地在岗位上奋斗、拼搏,以追赶的姿态,为中国兴旺发达而努力。

  发愤图强,新中国展示着它一往无前的力量。10月1日早上,天安门广场上传来国旗护卫队铿锵的脚步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与太阳一同升起,现场“祖国万岁!中国万岁!”的欢呼声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强大的祖国给予每个国民的满满的自豪感。勇往直前的人民子弟兵、冲在抗疫一线的的医务工作者、攻坚克难的科研工作者、恪尽职守的公安干警、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是我们国家每一个人的底气。新中国迈着坚定的步伐走来,也迈着铿锵的步伐,砥砺前行,与人民一道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砥砺奋进,新中国保持着它昂扬向前的姿态。中国,对落后就要挨打的记忆尤其深刻,我们主动抢抓机遇、把握未来,从“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制定,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再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国一步一步地向前行走,征服浩瀚星空,探寻海底世界,推动科技进步,加快工业发展,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中国始终保持它昂扬的姿态,不断蓄积力量,奋进新的征程。

  历史照亮未来。举国欢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时候,更需要铭记历史,积蓄前行的动力,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用心奔跑,才能亮出更优异的时代答卷。(唐思贤 廖健杉)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