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风口上的代餐,真的是减肥利器吗?

发稿时间:2020-09-28 11:21:32 作者:马亚敏 来源: 红网

  在对健康生活和苗条身材的追逐之下,眼下各种号称低卡、减肥、抗饿的代餐产品风头正盛。《天猫食品行业趋势分析报告》显示,代餐食品受到年轻的女性消费者的喜爱,主要消费人群也从90后变成了95后,他们其中大部分消费者,年投入金额都在3000元以上。从销售体量及消费者人数上看,均有着稳步增长,呈现大于50%的增长率。(9月26日 央视网)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健康,将减肥提上了日程。尤其是在年轻人当中,“减肥”几乎成了他们的日常。这些健康意识悄然改变着中国的消费格局,各种“减肥利器”层出不穷,其中就包括代餐。据电商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天猫和京东等主流电子商务渠道代餐产品的销售额就超过10亿元。而消费人群也包括了“想减肥又不想运动”和“工作忙饮食不规律”。

  目前,中国肥胖、体重超重人数已超过3亿。但是,代餐产品的销售量之所以能稳步增长,除了我国庞大的市场外,其本身的特点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今盛行的“代餐粉”最早就是由一位硅谷程序员为了“节省时间”而自创的食物。相比于亲自做饭或点外卖,代餐产品显然更加便捷。

  同时,代餐能快速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高蛋白质、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等特点。就代餐奶昔来说,通过增加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含量,起到延迟消化的作用,这样会有效提高人的饱腹感,从而减少饮食量。而减肥的本质就是制造热量差,当每天摄入的能量减少,自然也会达到减肥的效果。

  诚然,代餐能让人们快速减肥,但长期食用却会损害健康。天然食物中含有全面而复杂的营养物,这是代餐难以代替的。因此,虽然少油少盐、低热量的代餐是我们追求的一种健康主义,但却不宜矫正过度。少吃糖也不等于走极端的“不吃糖”。更何况,超重与肥胖大多是与饮食量、饮食结构不合理以及运动缺乏相关。正如很多人吃零食、喝奶茶不是为“不饿”,而是出于“嘴馋”。

  如今市面上的代餐产品种类很多,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饼干和代餐奶昔等,虽然会增加饱腹感,但整体上口味却“不咋地”,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长期吃代餐产品,在看到一个苹果时,都会觉得格外的鲜嫩多汁。通过代餐产品来减肥,短期效果明显。然而,一旦恢复了原来的饮食习惯后,体重就极易反弹。

  因此,要想减肥不应过分依赖代餐产品,还是需要合理饮食和科学锻炼。毕竟,我们追求并不仅仅是减脂,还有健康。而唯有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才能在减肥的同时,带来真正的健康。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