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壮乡“奔腾”涌现“铁路美”

发稿时间:2020-09-27 12:03:00 作者:朱杙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鼓击春雷,直破烟波远远回。”“走进中越口岸” 之旅让我们看到西延铁路“探寻红色轨迹最美初心”,看到江湛铁路“行走沿海高铁”,看到贵广铁路“纵览壮美广西”,这些不一样的铁路风景,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美景与美食的发现之旅,也是我们伟大的祖国70年来“倒海翻江卷巨澜”的缩影。

  广西涌现出的“铁路美”让我们对愈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有了更多的期盼,也引起了我们的深层思考。发展之路,最美是群众发自内心的微笑,风雨之旅,最美是“风雨多经志弥坚”。白驹过隙,国家发展变化巨大;铁路通达,广西展现新魅力。壮乡的美丽,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

  最美的是矢志不渝,共筑复兴梦想。2013年底,广西一次性集中开通衡柳、沿海、柳南等1000多公里高铁线路,成为全国首个开通运营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1691列,同比增幅达66.3%。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强大地网已经联通我国14个省份和全球83个国家、203个港口。八桂大地“历尽天华成此景”,完成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华丽转身,壮乡儿女们在改革开放的历史长卷上不断书写着他们的智慧。

  最美的是保持初心,始终不忘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使命。钢轨“新丝路”的建设,让广西多地实现从“地无寸铁”到“直通高铁”的跨越式发展,打造“1小时经济圈”,实现“同城时代”,民众也享受到“高铁福利”。当年,李商隐赞叹桂林:“神护青枫岸,龙移白石湫。”如今我们可以坐上火车,看桂林青峰夹岸,碧水萦回,看柳州百里柳江沿江风景带,领略柳江河畔的这座古城风韵,欣赏三江中国木建筑中的艺术珍品,赏古镇风光,体验农业生态田园。

  最美离不开深化改革与持续创新。广西北部湾港出台降费优服“套餐”提高港口竞争力。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集海关、边检、铁路货运功能于一体,实现进出口业务一站式办理,过境集装箱货物无需换车换装,提高通关效率。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项目建设各种喜人的数据抓人眼球,这离不开精心组织的海铁联运班列运输。多途径发展“高铁+”产业,推动经济朝更加多元化的方向纵深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走进中越口岸”之旅给予了我们不一样的期待,相信在未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将继续为西部区域欣欣向荣的发展贡献力量,激发出无限的前进动力。(朱杙熠)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