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最美“慢火车”,描绘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20-09-26 10:17:00 作者:韩红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快节奏的经济时代下,高速、便捷的高铁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之一,但对于生活在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来说,慢节奏、站站停的绿皮“慢火车”才是生活必需。穿梭在广西西南山区的5511次列车就是这样一趟百姓离不开的“慢火车”。

  从广西南宁到中越友谊关,5511次“慢火车”途经崇左、凭祥,连接越南铁路通往东南亚,在崇山峻岭的偏远山区,这趟“慢火车”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铁路使命。正是因为有了它,偏远山区才有了最温暖的守护。

  “慢火车”经久不息,为壮乡群众开出一条致富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肩扛助力偏远山区脱贫攻坚的重任。每一趟“慢火车”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依旧本着扶贫初心,低票价,站站停,一趟趟慢火车上,便利了外出务工的农民,盛满了一筐筐特色的富农产品,带领山区百姓走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人们通过“慢火车”探亲、赶集、务工,让山区的特色走出去,让财富走进来,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越过越有滋味。

  “慢火车”勇担重任,为求学孩子造就一条希望之路。“慢火车”是大山孩子与外界联系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孩子求学路上的一盏明灯。偏远山区的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慢火车”造就一条教育扶贫的希望之路。带孩子们走出大山,接受良好的教育,学习先进的知识。“慢火车”承载一个个梦想,描绘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成为大山铁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给孩子们带去希望,助梦飞翔。

  “慢火车”传递温情,为劳动人民修建一条幸福之路。“慢火车”承载着沿线贫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带动了偏远山区经济的增长、文化素养的提高。让“脱贫摘帽”不再是口号,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是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道幸福的标杆。

  孟子云:“达则兼善天下。”铁路开行“慢火车”专列,公益性服务,展现了大国温情的担当和责任。为老百姓解难题、干实事,与社会同行,温暖大山深处的人们,不负期望,一同奔向美好未来!(韩红梅)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