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无车可骑,押金不退,ofo还敢“自动扣费”?

发稿时间:2020-09-12 11:42: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如今,提起ofo的名字,许多网友可能已经有些陌生。曾几何时,这家共享单车领域的“龙头级”创业企业,一度让中国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到处都遍布着“小黄车”的身影。遗憾的是,随着共享单车的行业洗牌,经营不善的ofo在竞争中不幸落败,逐渐消失在了公众的视野之中。

  最近几天,几乎已经快要被遗忘的ofo,居然在一则备受争议的新闻中再次成了“主角”——只不过,这个“主角”的形象实在有些负面。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近日,ofo原用户周女士发现,尽管“小黄车”的身影已经在街头消失了一年多,但她的账户依然在自动向ofo续缴“季卡”费用。

  此前,ofo拒绝按约向上千万名用户退还押金,而是以“排队”之名搪塞、拖延,便已激起过一轮众怒。如今,试图通过“转型”延续企业生命的ofo,早已无法向用户提供其原本承诺的服务,却依然对过去的共享单车订户“自动续费”,可谓令人“一怒再怒”。

  更气人的是,当周女士打开ofo客户端,打算手动取消早已毫无意义的“季卡”时,竟然根本找不到开关“自动续费”功能的入口——原来,ofo客户端已经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购物返利平台”。最终,周女士找遍了各种ofo的客服联系方式,碰了不止一次钉子,才终于通过微信支付平台取消了这项服务。

  毫无疑问,周女士不是唯一曾在ofo上办理长期服务的用户,和她一样忘记关闭相关功能,导致一直被ofo“自动续费”的用户,恐怕也不只新闻曝光的一个。按理说,这些开通“自动续费”功能的用户,本来就是因为信任企业,才愿意长期预订这种付费服务。然而,ofo不仅用糟糕的运营辜负了用户的信任,还在原有业务在实质上“僵尸化”的情况下,对原来的忠诚用户“吸血”。

  这则新闻之所以能够引发广泛关注,固然与ofo的社会形象脱不开关系,但若深究下去,报道反映出的“自动续费”管理漏洞,却不只与ofo一家企业有关。近年来,从视频网站到社交媒体、从付费网盘到共享单车……几乎所有提供“订阅式服务”的互联网企业,都爱上了“自动续费”这个“圈钱法宝”。

  为了吸引用户开通“自动续费”功能,不少企业都提供了大量的补贴优惠,以图让用户放弃“一次一付”的固有习惯。企业愿意贴钱做这件事,当然不是为了白给用户好处,而是为了用“自动续费”的软约束把用户锁住。对相当比例的用户而言,他们很少注意到平均每个月只有十几元的“自动续费”,因此,就算这些用户已经不再需要这些服务,也很可能没有取消订阅。即便用户有心取消订阅,也常常发现取消功能的入口被藏得极其隐蔽,甚至要上网查找“攻略”才能搞定,这种算计“劝退”了不少嫌麻烦的用户。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正常经营,不少用户也常常是“花钱买了个寂寞”。而如果万一出现了ofo这样的特殊情况,用户的钱更是很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就以“全自动”的方式打了水漂。为了防止这些对用户不利的情况继续发生,这种“自动续费”的商业模式就算有其合理性,也需要受到行业规范的严格管束,而不能兀自“野蛮生长”,以至于让企业恶意利用其中漏洞。

  对此,行业监管机制还应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对那些已经无法提供服务,却依然收取费用的违约企业加以直接约束,及时终止合约。至于那些正常提供服务的企业,也应切实承担及时提醒用户订阅与缴费情况,为用户提供便利化取消渠道的责任。行业规范应当鼓励企业与用户建立互信、共赢的关系,而不能让新兴的服务与付费模式成为企业“套路”用户的工具。(杨鑫宇)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