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女子遭“绑架”?警方辟谣后为什么还被热议

发稿时间:2020-09-09 08:59: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9月7日,微博账号@金华网警巡查执法发布了一则“辟谣”信息。在这则信息中,警方表示:前段时间,在当地人朋友圈中传播的“一女子在永康某小区地下车库被绑架”事件并不属实,事实真相是“女子强行被前夫带走求复合”,而非网传的“绑架”。事后,当地警方对传播这则消息的女性当事人伍某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

  然而,没过多久,这则看似普通的警情信息就“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民之间引发了不少争议。打开原微博的转评区,多达数万条的转发与评论,令人目不暇接。在这些转评之中,不少网友认为:对这起“前夫将前妻强行带走”的案件及时展开追查,才是更重要的事。

  在法律意义上,当事人伍某的前夫在地下车库将其“强行带走”、寻求复合的做法,由于缺少勒索财物、扣留人质等主观要件,确实难以构成刑法所规定的绑架罪。从这个角度上看,警方的“辟谣”其实不无道理。

  当地警方在网上发布这则信息的初衷,无非是希望平息相关传言给公众带来的恐慌。但是,以警方公布的案情看,伍某的前夫无视对方意愿,公然在地下车库这样的公共场所将伍某“强行带走”,给公众带来的恐慌未必比“正宗”的绑架案少。

  在法律层面上,伍某前夫的做法,无疑是对伍某人身自由权的严重侵害。尽管伍某通过斡旋,成功逃离了前夫的魔掌,使得这起案件幸而没有造成更加恶劣的后果。但在行为性质上,伍某的前夫明显违法,甚至可能涉嫌犯罪。伍某逃脱之后,试图到小区物业索要监控视频,查看其前夫为何能进入小区,遭到保安拒绝之后,才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被绑架”的消息。

  伍某为了引发关注,将她的遭遇写成“被人绑架”,固然有失妥当,但将心比心,我们也不难理解伍某作为受害者的恐惧与慌张。追根究底,这起事件中的“首恶”,显然非伍某的前夫莫属。与此同时,小区物业也未尽到应有的责任。澄清事实、消除误解,当然是警方工作职责的一部分,但与此同时,当地警方也应从舆论中看到公众对社会安全的关切,积极采取相应行动。

  此时此刻,警方除了澄清事实外,最要紧的事就是对伍某的前夫启动调查,让他付出相应的法律代价。警方也应督促小区物业切实履行安保职责,不要在人身安全已经受到严重威胁的业主面前闪烁其词,试图“甩锅”。

  针对这类与情感纠纷有关的案件,公众最担心的就是加害方以情感纠纷为借口为自己减轻罪责。对此,我们还应明确:情感纠纷是情感纠纷,违法犯罪是违法犯罪,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执法者与司法部门还需在办案过程中排除陈旧观念的影响,让那些打着“感情牌”行伤害他人之实的人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