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0服贸会:结合“双循环”,开辟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稿时间:2020-09-08 09:00:00 作者:盘和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9月4日—9月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展会。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从展示内容上看,服贸会将集中展现5G、数字化文创、科技创新、绿色服贸等近年来中国取得不俗成果的重点专题。

  近年来,我国已全面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在国际上,服务经济占主导地位是发达国家的普遍特征,服务贸易不仅在国际贸易中占到了不小的比重。在这种情况下,拓展服务贸易,是我国开辟“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渠道。服务贸易领域的进一步开放,是我国贡献给全球化的又一重要合作平台,在这一过程中,服贸会的召开可以释出重要的开放信号,从这个角度上看,今年的服贸会显然意义重大。

  近段时间,谈及中国经济,我们最常看到的概念之一就是“双循环”。所谓“双循环”,是一种内外联动的发展格局。注重国内大循环,绝不是说我们只要搞好“内循环”,而是说我们要在保障外循环稳定的基础上,同时提高内循环的规模与活力,进而为外循环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服贸会这样的国际经贸盛会,就是在干这么一件事。相关展会的召开,既体现出了我国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的诚意与决心,也为广大国内服务供应商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增强了内需的流动性,可以说是对“双循环”战略的有力践行。

  纵观国际经济总体局势,中国坚定走对外开放道路,不仅有益于自身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复苏也有重要意义。从数据上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在供给端(输出)和需求端(吸收)均对世界经济有不容忽视的正面影响。在供给端上,中国向世界输出了大量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和服务,让许多国家能够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商品,分享中国的“增长红利”;在需求端上,中国作为消费大国,每年也都在为世界提供大量需求,随着中国国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中国对商品与服务的需求层次必然逐渐提高,这也有利于国际市场更好地实现供需平衡。

  当前,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增速很快,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全球服务贸易年均名义增长4.8%,是货物贸易增速的2倍。更重要的是,随着数字贸易技术迅速发展,服务贸易在未来几年的发展速度想必还会进一步提升。

  来自我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当前,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7.8%,高出全球增速约3.7个百分点。2019年,我国服务进出口54153亿元人民币,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与此同时,我国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以计算机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等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内的占比从2015年的27.3%迅猛提升至2019年的34.7%。从“内循环”的角度上看,城乡居民对服务消费仍有较大持续增长空间,而从“外循环”的角度上看,我国满足居主要贸易对象服务消费需求的能力更是在稳步攀升。

  从广交会到服贸会,近年来,我国经贸合作对外开放的领域不再集中于货物贸易,而是有了更多全新特征。今年服贸会的主要专题显示出:数字化已是服务贸易发展的最新趋势。具体来讲,数字贸易可以分为三个大类,其一是包括软件、社交媒体、搜索引擎、通讯、云计算、卫星定位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其二是包括数字传媒、数字娱乐、数字学习、数字出版在内的数字内容服务,其三是通过数字交付的服务外包。在今年的服贸会上,这三大领域均有不少企业参展。服贸会作为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门面,积极顺应技术趋势,表达出了我国在新兴科技方面愿同更多的国家进行交流和分享的意愿,也为相关合作与创新提供了更大的前景与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服贸会专门采用了“线上线下联动”的特殊模式,观众和参展商可以实时在线看展、参会、洽谈、签约。一方面,这与今年的疫情不无关系,但另一方面,这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伴随着我国服务业的规模增长与迭代升级,服务贸易必然会在我国的对外开放中扮演更重要、更具特色的角色。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