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服贸盛会:开放的信念历久弥坚

发稿时间:2020-09-07 09:05:13 作者:姬贺礼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推动跨境互联互通。”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致辞中,“开放”是个高频词,总共出现11次。

  疫情期间,“反全球化”情绪甚嚣尘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抬头趋势,国际贸易和投资均受到不小影响。但中国克服万难,推进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初心不变。这场服贸盛会,是中国搭建的舞台,也传递出中国矢志不渝扩大开放的信念。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

  惟有深化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合作,方能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外资企业也才有“定心丸”。只有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依法保护外资合法权益,才能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不断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也惟有坚持对外开放,才能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改革开放,并不只是宏观叙事,而是和人民生活紧密相连,关乎民众的一餐一饭。可以说,中国的开放举措,既有利于壮大中等收入群体,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暖色调。

  服务贸易发展,必将经历数字化进程。习近平在致辞中提到:我们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可以说,数字贸易既是数字时代的表征,也是未来贸易演进的方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能够助力服务业日益占据经济主导地位。此次前来各个展区“探宝”的观众会注意到,本次服贸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也是一大特色。智慧的激荡与沉淀,还将带动数字技术继续乘风破浪、强势崛起。

  未来已至,势不可挡。依照现状判断,在防疫方面,全世界都在探索一种能够与疫情长期共存的方式。要发展,要转型,离不开数字化和智能化。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一书中,为人们描述了一种未来景况:“人工智能从你出生那天就认识你,读过你所有的电子邮件,听过你所有电话录音,知道你最爱的电影……”接下来,我们应保持审慎态度,慎重考虑新兴科技可能引发的伦理风险和挑战,让数字化造福全人类,而非冲出“赛道”撞向“人类”。

  世界贸易组织曾将服务贸易划分为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等。由此不难看出,服务贸易具有较强的软性特征,仅靠硬件设施是不够的。

  服务贸易的迭代,离不开“软要素”建设。商业信用、诚信体系以及公共服务,均是现代服务业不可或缺的软要素。这些要素的水平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服贸的质量和层级。比如,疫情之下,政府只有加强信用建设,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改革,才能赋予商业活动更多活力与空间。发展夜间经济等尝试,也能鼓励商家探索更多商业模式,挖掘出更大的消费潜力。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不可能靠低要素成本来竞争,唯有优化营商环境才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界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他们深知,良好的营商环境比金子还宝贵。它能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安心发展。而落实竞争中性原则,建立新激励机制,方能调动国内国外的企业界积极性。

  相信通过扩大开放,加强数字化、软要素建设,服务贸易将会愈加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