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女生衣着暴露会产生诱惑?安全别和穿衣扯一起

发稿时间:2020-09-02 09:19: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广西大学“女生安全攻略”受到关注。攻略建议女性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不低胸、不露腰、不露背,防止产生诱惑。有网友认为,“女生穿露腰露背的衣服就是诱惑,为啥男生穿就不是呢”,而有人表示“学校只是提醒,毕竟防人之心不可无”。

  不少人质疑建议有性别歧视之嫌,还透露着女性原罪论调,似乎威胁女性身体的不法行为,是女性穿衣暴露导致。网民更难理解的是,时至今日,这种过时的刻板印象,依旧未被雨打风吹去,反而在某些保护女性的表述中不自觉流露,给人恍如隔世之感。

  人们为何把穿衣暴露和产生诱惑放在一起呢?现实中,许多女性遭遇的人身侵犯案件,最终都指向对身体的冒犯摧残。女性身体是被摧残的客体,也是犯罪的目的,而许多案件现场的细节性还原,都让人本能反应到:若能遮蔽敏感部位,或可逃离犯罪分子炽热欲望的目光,减少侵害事件发生。这种想当然的归因,尽管无视犯罪分子难预测的动机,简化了诱发犯罪行为的复杂情形,但本身和男女性别平等不对立。只是,一旦演化为对穿衣的限制,便转换成新的变相歧视。

  不穿暴露衣物有利安全的表述成立,便可能压制女性充分的穿衣自由,而穿衣自由尚无法保全,无疑也制造新的男女不平等。表述还可能为犯罪提供绵绵不尽的借口,最终混淆犯罪本质,在话语掩映下,许多被不法行为欺辱的女性,还要额外受到“不自爱”的耻辱鞭挞。

  “女生安全攻略”发布在学校网站“雨无声”栏目,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意,这个被西大学生誉为网上精神家园之地,以往对内容审核发布必然严谨。该帖标题中,也指明是迎新专题,“女生安全攻略”其余内容,也细致列出了女生自我保护的建议,即便开头存在瑕疵,但作为新生教育,出发点显然没有恶意。如今该建议表述招致不满,不妥之处理应修正。

  关于攻略的讨论,延伸至纠正对女性的刻板印象,无疑反映出了女性保护观念的提高,社会对女性保护的关注支持,也让很多咸猪手受到应有惩罚,未伸出的罪恶之手能有所忌惮。女性权益如今得到更好照拂,是广大女性的不断争取,也是全社会携手行动的结果。

  广西大学“女生安全攻略”的表述争议,让我联想到影视剧《二十不惑》中的主人公罗艳。在公交上遭遇咸猪手后,大家原本期待作为律师的母亲,能举起法律武器讨说法,但她却给罗艳买了几条长裤。无言之中,她不像一位律师,但更贴近现实中的母亲,痛心而又隐忍,也有个人的无奈。相信广西大学拟定“女生安全攻略”的初衷,也是不想看到此类事件发生。

  正是如此,有网友指出,学校若能把“防止产生诱惑”剔除,把不穿着过分暴露的衣物替换为穿着适宜得体,或许就能实现舆论“脱敏”,在安全教育上赢得好感。

  在男女平等的大潮中,作为高等院校的广西大学,怎会不知晓男女平等的利害取舍,网络对其表述提出意见,也是希望能用舆论拨正偏见。但应当注意,“女性安全攻略”并非强制规定,仅有指南色彩,实际生活中,学生的穿衣选择,依旧有充分余地。攻略核心主要是提醒大学新生可能遭遇的人身侵害,这也是人们最应引起重视之处,毕竟作为新生教育,攻略关系到新生能否牢固树立防范意识。

  对错误施加批评是可贵的,但更难能可贵的,是避免批评走向过激,遮蔽真正的现实困境,后者显然要投入更多理性、善意及行动。在涉及女性保护话题上,既要去追求男女平等,以克服许多客观上的不公正,打破人为瓶颈阻碍,最终为女性权益铺平道路,但不能让女性保护陷入弱者视角,用不公平去追求公平,制造新的不平等沟壑。现实中,许多出发点为增进女性权益的倡议,比如地铁设置女性车厢等,却引发巨大争议,甚至有举措还会走向男女平权的反面,带来更致命的性别歧视。从这点上看,讨论要提倡争鸣,但不能淹没那些有关女性权益的根本问题。

  讨论将引发广西大学对建议的反思,但不少网友已表明“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相比讨论表述中的女性刻板印象,舆论也有必要进一步讨论如何真正保护女性安全,这样讨论才能触抵现实。对大学新生而言,提高防范意识有助于保护自我,而穿衣“尺度”全赖自己把握,不必因建议而顾虑重重,但也不必为证明自由而刻意暴露,个人穿着只需自恰适当。此外,新生应当注意,要多研究其他攻略内容,学会运用那些能帮自己应急避难的攻略。

  从外部环境看,学生安全离不开学校安稳和谐的环境。要实现这一点,大学能做的有很多,比如在学校管理层面上,加强校园巡逻,提高安全指数,避免出现女生受侵害事件。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