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别让“雅好”成为“雅腐”

发稿时间:2020-09-01 08:2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古峰被开除党籍。

  经查,古峰多次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长期违规借用他人车辆;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进行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通过民间借贷活动获取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长期违规使用民营企业主提供的住房,将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单位或他人支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怠于履职,拖延办案,对本单位违规采购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税务稽查、办理取保候审、终止调查询问、业务承接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罪。

  从履历上看,古峰长期在检察院工作,历任孝感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鄂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湖北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等职,在2019年8月退休。但是,退休没能成为他的“护身符”。最终,古峰还是为其恶行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作为一名检察系统干部,古峰本应以身作则,恪尽职守,但他却知法犯法,其腐败问题十分严重。为此,纪检部门批评道:古峰“理想信念缺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反检察官职业道德和操守,沉迷古玩、玩物丧志,为官不廉、为官不为,知法犯法,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并涉嫌职务犯罪”。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上述问题中,“沉迷古玩,玩物丧志”一条十分引人注目,相关表述在此前的落马官员案例中并不多见。不过,古峰的问题也不是绝无仅有,此前有数人都曾被指出过“玩物丧志”的问题。

  2019年10月21日,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党委原委员、副局长宫晓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纪检部门通报其问题中,有一条格外引人瞩目:“违反生活纪律,痴迷兰花,玩物丧志”。

  2020年6月29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原党委委员贾奇珍被“双开”。纪检部门批评他:贾奇珍身为金融监管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权力观扭曲,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罔顾党纪国法,背离监管初衷,甘于被“围猎”,长期默许、纵容有关被监管机构野蛮扩张、违法违规经营,监管严重失守;生活腐化堕落,玩物丧志。

  干部当然可以有自己的嗜好。但是,如果一个干部的嗜好成了为腐败的温床,这样的嗜好便不再有任何正面意思,而只会成为“玩物丧志”的诱因。党员干部的爱好不能影响到其工作,更不能沦为腐败的渠道。

  之前,纪检监察机构专门曝光过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的“雅好”问题。在落马前,秦玉海酷爱摄影,他曾表示:“自己人生的定位明确了,就是要当摄影家。”后来,秦玉海愈发不务正业,不仅欣然德不配位地担任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还号称“这是对自己摄影艺术成就的一种认可”。

  在周围人的巴结之下,秦玉海愈发沉溺于摄影之中:他频频出席各类与摄影有关的活动,经常和摄影界有发言权的一些人一起吃饭“沟通感情”。在这个过程中,滋生出了不少以摄影之名行利益勾兑之实的腐败问题。最终,秦玉海在2015年2月13日被“双开”,秦玉海后来后悔不已地说:“不能像我这样,把所有的心思、所有的追求都放到雅好上去了,更不能将爱好附上铜臭气息,否则雅好终将异化为‘雅腐’。”

  从秦玉海到古峰,一些腐败干部玩物丧志的教训,理应警钟长鸣。良好的兴趣爱好,可以帮助个人形成更加高尚的品格,但如果“雅好”成了“雅腐”,那便是本末倒置。坚守底线,廉洁奉公,才应该是一个干部最大的“爱好”。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