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发稿时间:2020-08-11 08:48:00 作者:万长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是我国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人民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繁荣,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必须加以重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事实上,实现全面小康,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也当然包含在这个课题之中,是务必完成的任务之一。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内容。如果没有全民健康,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就不能说实现了全面小康。因此,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以切实的行动带领人民群众经受了许多重大考验,成功防范和应对了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做到了让社会大众放心、让群众生活安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只有维护好全民健康,才能为实现全面小康筑牢地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稳步推进,民众健康得到了有力保证,也为实现全面小康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应该注意的是,面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和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体系仍然存在漏洞,有关部门应当正视问题,积极补齐短板。社会各界须具备危机意识,做好长期应对风险挑战的准备。而为了实现全民健康,完善公共卫生安全的各个环节,社会大众也应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例如从食品安全着手,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分餐制,减小疾病传播风险;节俭用餐、文明用餐,践行环保理念;各行各业加强自律,提高防范风险意识。这些虽然看似寻常普通,但对促进公共卫生安全、有效维护公众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疑带来了巨大的考验,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突破了一道又一道的难关,如今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社会秩序稳定和谐,民众健康得到了可靠的保障。正是因为有了对“全民健康”的积极努力,我们才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向着“全面小康”大步迈进!(万长文)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