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家暴害死女副区长,忍气吞声只会让施暴者变本加厉

发稿时间:2020-08-08 09:44: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备受外界关注的黎永兰案终于有了最新消息。据“上游新闻” 报道,时任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副区长黎永兰被其男友林雪川殴打致死一案,日前得到了终审判决:四川省高院裁定,林雪川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驳回林雪川的上诉,维持广安中院无期徒刑的量刑。

  此案有两点刺激到了舆论的敏感处。其一,这是一起家庭暴力致死事件。虽然网上曝光的家暴事件很多,但暴力致死的情形更为恶劣。其二,被害人是一位官员,生前已经官至副区长,这更引起外界对家庭暴力行为的愤懑与忧虑:干部的视野与能力在社会平均水平之上,都难以逃脱家暴的伤害,普通群众又该如何防备这类恶性事件?

  当我们还原这起悲剧的来龙去脉,会更清楚地看到受害人的不幸。黎永兰的感情之路并不顺畅,她早年有过一段婚姻,离婚后,家人也不再敢过度参与她的感情问题,但从一开始,家人就对她这个“新男友”林雪川很不满,却无能为力。黎永兰的家属认为,黎永兰多次被林雪川殴打,长期活在家庭暴力的阴影里。

  女性往往处于家庭暴力中的弱势一方,除了公众普遍认知中的“身体柔弱”等生理性因素外,还有很重要的因素不可忽视:观念上的过度忍让。在很多身处亲密关系(已婚或长期恋爱关系)中的女性眼中,提出“分手”是很丢人的,他们担心外界的“风言风语”会损害自己的形象,尤其是那些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女性,对此更加慎重,甚至怯懦。与之相对,当那些施暴者看到对方如此软弱可欺,便变本加厉,把对方的忍气吞声当成自己为所欲为的“借口”。

  虽然此事属于极端恶劣的家暴事件,但悲剧在很多事前的细节里,都已经埋下了种子。如果黎永兰能尽早识破林雪川的恶劣本质,或者在初次被对方殴打时就“一刀两断”,起码不会悲惨地失去生命。有家暴历史的男性,如果不接受法律的惩戒,真正尝到自己丑陋行为的恶果,恐怕也很难在日后的婚姻生活里“改邪归正”。作为女性个体,自然应该远离这类男性。而从整个社会层面来看,加强对家暴行为的法律惩戒力度,落实相关预防家暴行为的举措,才是化解这个社会问题的关键所在。

  好在,现在全社会已经形成了对惩戒家暴行为的共识,法律层面的配套方案也纷纷发布与落实。反家庭暴力法明确了被保护群体的范围,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因此,即便没有婚姻关系,共同生活的伴侣也在法律的约束范围内,那些试图凭借非婚姻的“亲密关系”来要挟另一半的施暴者也会遭到法律的惩治。

  而且,一些地区也配合相关法律发布了更有针对性的文件。比如,不久前,浙江义乌发布《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允许个人在婚前查询“另一半”是否有家暴的前科,由此更好地规避家暴风险。

  当很多人面对亲密关系中的暴力阴影时,能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权,那些恶性事件也将越来越少。随着社会法治水平的提升,全民都形成反家暴的共识,真正的家庭和谐关系也能藉此建立。(黄帅)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