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拦停警车训斥违法警察:法治需要勇敢的“刺头”

发稿时间:2020-08-07 09:12: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路遇警车,你会关注开车的警察是否系好了安全带吗?对于这个问题,恐怕没多少人会给出肯定的回答。然而,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8月4日,河北邯郸一名摩托车驾驶人,竟然拦下了一辆行驶中的警车,质问驾车警察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驾驶安全设施不全的机动车(机动车刹车灯不亮)。

  视频传出之后,很快就赢得了一片叫好之声。尽管这名市民在视频中的语气显得有些咄咄逼人,但就事论事地讲,他无疑是“占理”的一方。面对涉嫌违反交通法的警察,他敢于站出来当面“挑刺”,既显得出人意料,也令人很难不为其“较真”精神深表赞许。而他对涉事警察缺乏说服力的自辩的驳斥,更让观者大感痛快——在法律的加持之下,面对涉嫌违法的执法者,任何一个守法公民都可以有这样的底气。

  8月5日,邯郸警方正式公布了对涉事警察的处理:赵某某因为在公事驾车时存在三项违法行为,被调离执法岗位。从结果上看,这既是一起普通民众对公权力加以监督的正面案例,也给所有没有绷紧“守法”之弦的执法者,上了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普法课”。

  网民之中有个别声音认为,对这种程度的交通违法穷追不舍,有点“小题大做”的嫌疑。然而,涉事警察的做法,只是表面看起来像小事,其本质是执法者的“监守自盗”。警察作为执法者,就像是法律在民众心目中的“代言人”,如果连警察都不能做到严格守法,社会对法治的信仰又该如何保障?

  为此,我们在这起事件中,要有明确的是非判断。认为当事人“小题大做”“上纲上线”,既是对其勇气的辜负,也是对“知法犯法”的放纵。只有让这名市民得到其应得的赞誉,才能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对执法者的监督中来,从而让法治大厦的地基更加牢固。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因为怕事或是不喜欢麻烦,而对“较真”的人怀有偏见。但是,许多隐蔽的问题,恰恰需要“较真”者来发现。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种“较真”的精神,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更需要向这样的人给予支持和鼓励。

  事发之后,邯郸警方严肃处理涉事警察的态度,既是对视频中这名“较真”的摩托骑手的肯定,也是对公民监督权的一种支持。这起事件虽然肇始于一名警察的交通违法行为,却最终发展成了官民良性互动的正面范例。邯郸警方闻过则改的正确态度,是事件得以妥善处理的关键一环。只要这种良性循环得以维持,公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很多问题都不难被发现和解决。

  今天,我们可能会把这名拦停警车的市民当做勇敢的“刺头”。但是,只要公民监督权总能得到积极反馈,这样的市民自然会不断涌现出来,成为维护社会法治与规范的有生力量。公权力部门的公信力,归根结底要建立于取信于民的基础之上。期待这种良性的官民互动在未来不再是新闻,而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规范。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