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93年的“天才少年”拿到201万元年薪?别酸!

发稿时间:2020-08-06 09:15: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应届毕业生的年薪能有多高?最近,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行列,张霁拿到了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

  此事一经发布,网上一些“柠檬精”立刻酸了起来。201万元的年薪,对绝大多数求职者而言,都是一个天文数字,即便是很多企业高管,也未必能在这个年龄拿到这个薪酬。不过,张霁面对媒体的质疑,显得倒是很从容,似乎并不对高薪感到意外。而且,他还拒绝了个别开出300万元年薪企业的邀请,表示华为在这个特殊时期,很需要自己这样的专业人士的支持:“如果有可能,咱就尽力帮助华为渡过一些难关”。

  虽然网上很多网友展现出了“羡慕嫉妒恨”,但只要仔细看一下这位“天才少年”的求学履历,想必大家都会心服口服。张霁出生于1993年,早就获得了全国ITAT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技能资格认证证书,一直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学霸”,科研成果丰硕。而且,华为这次招募“天才少年”需要好几轮非常严格的选拔,可谓优中选优,这些被选中的年轻人,是精英中的精英,获得比一般人高很多的收入,当然合情合理。

  一些网友对201万元的高薪感到惊讶,是因为他们还搞不懂,如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从根本上看已经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尤其是华为这种依靠科技驱动的知名企业,只有在人才资源上占据绝对优势,才能在竞争十分激烈的国际市场脱颖而出。每一款高性能与高市场占有率的新产品,都蕴藏着大量尖端人才的智慧与汗水。华为拿出201万元的高薪来招募“天才少年”,体现出这家企业重视人才的发展战略,而这也是所有具备发展眼光的企业都会选择的道路。

  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任何惊人的成就都离不开艰辛的努力与长期的坚持。不论是张霁十年如一日地苦读,还是华为在当前复杂局势面前的迎难而上,其实都体现出了奋斗者的坚强意志。广大网友与其艳羡这位“天才少年”如此年轻就能拿到201万元的高薪,不如多扪心自问:我到底能不能像人家一样,为了心中的志向而拼搏?能不能忍住一时的寂寞,延迟满足自己的欲望,只为追求更宏伟的理想目标?

  其实,当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取得成绩时,我们不必吃醋,而是要学习人家的进步态度和科学的方法。真正具备超凡天赋的人,终究只是人群中的极少数,即便是那些“天才少年”,往往也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科研与业绩上的攻坚克难。普通人未必能获得百万年薪的Offer,但只要通过努力,肯定能在现有基础上有所收益。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