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拒绝女德班 践行科学教育理念

发稿时间:2020-07-31 09:00: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一段关于“女德班”的教学视频在网上被曝光。视频中,类似“如果没学习传统文化就肯定得胃癌了”“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等雷语不断。此事在引起广大网友吐槽的同时,相关部门也介入调查。7月25日,曾开办“女德班”的辽宁抚顺传统文化研究会于山东曲阜举办夏令营,据@曲阜发布 的最新通报:“责令相关公司立即终止该夏令营活动,并退还相关费用。对为该企业提供场所的曲阜圣城文庠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责令停业整改。”

  其实,这已经不是“女德班”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并引起强烈质疑了。早在2017年,辽宁抚顺“女德班”事件就曾引起舆论热议,虽然事后“女德班”一度在舆论场上销声匿迹,但如今又死灰复燃。这不禁令人费解:到底是什么力量,让这些愚昧至极的“夏令营”还有生存空间?

  从这次被曝光的细节来看,“女德班”在忽悠伎俩上比过去更高一筹了。一方面,它让班上的学员“现身说法”,增加课程的“可信度”。从视频来看,原本应该享受青春美好时光的女孩子,竟然面对镜头,说出“如果我没学传统文化,现在肯定得胃癌了”“我不要脸,还给我的父母丢脸”之类毫无尊严的话。一些家长看到有孩子能如此深刻地“自我忏悔”,便动了让孩子去上课的心思。

  另一方面,“女德班”愈发善于利用人们的心理特点,刻意夸大制造一些问题,连哄带吓,让家长和孩子入了圈套。为了说明上“女德班”的必要性,组织者甚至会展示一些血腥图片,还有“戴美瞳会让眼里有寄生虫”之类的恐吓信息。这一切伎俩,都是为了忽悠更多潜在的“客户”来掏钱。

  更糟糕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整个营地却不看健康码,也不测体温,更不登记行动轨迹。一个连基本的健康卫生防护举措都做不到的机构,有什么资格大谈“教育”和“文化”?这样荒唐的做法,又会给孩子造成何种严重的负面影响?

  其实,这个所谓的“女德班”本质上就是披着“传统文化”外衣的骗子机构。但“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置身其中的家长与孩子未必能看清这些课程的荒唐本质。这固然与一些家长受限于文化水平与认知能力有关,他们往往搞不懂到底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很容易被忽悠上套。但更重要的,是面对确实存在一些“成长的烦恼”的孩子,他们束手无策,只能“病急乱投医”。

  其实,这些去上课的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大多算不上什么严重问题,而是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与行为误区,比如学习不认真,淘气贪玩,不善于与父母沟通交流等等。家长面对这些问题,应当从科学的教育方法入手,与孩子耐心沟通,循循善诱。毕竟,未成年人的可塑性很强,如何科学地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三观,也考验着家长的教育水平。

  这些所谓的“女德”课程内容,与古人讲的“三从四德”等腐朽内容并无本质区别,它们早就该进入历史垃圾堆了。但如今在资本利诱下,一些人又打起了“女德班”的主意,看起来是在传播所谓的“传统文化”,实际上又是“收智商税”的伎俩。传统文化也不是完美无缺的,那些早已被世人视为糟粕的内容,比如“女性穿着暴露就是淫邪”“遵循三从四德才能婚姻幸福”之类的奇葩言论,在今天根本不该还有市场。家长保持理性,采用科学的教育理念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才是一条正道。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