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透视《平安经》背后的权力滥用

发稿时间:2020-07-30 08:41: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初生平安、满月平安、百天平安、1岁平安;鼻腔平安、咽喉平安、气管平安、支气管平安……面对这些不知所云的呓语,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恐怕都是“无厘头”式的荒唐与滑稽。然而,令人笑不出来的是:这些文字并非网上的段子或笑话,而是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最新“著作”的内容。相关内容一经曝光,立即引发了舆论的热议与质疑。

  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这部名为《平安经》的“著作”,由各种毫无意义的“XX平安”构成,倘若其仅仅是作者的“游戏之作”,虽说不堪卒读,倒也无伤大雅。然而,从各方面迹象上看,《平安经》的性质显然不止如此。

  一方面,这部作品号称由人民出版社与群众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并且标出了299元的“天价”。另一方面,本书出版之后,立刻得到了《吉林日报》等官方媒体的推荐。据《长春日报》报道,6月7日,吉林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团省委、长春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了《平安经》朗诵活动研讨会,活动称将邀请国内及省市知名学者、诗人,共同创作原创诗歌、撰写《平安经》读后感。

  对此,人们必然要追问:其中是否存在领导干部滥用权力的问题?说穿了,此事的重点不在于贺电副厅长的创作水平究竟是高是低,也不在于《平安经》的思想内涵究竟是深是浅。真正值得关心的,是这样一部由官员撰写的“奇葩”作品,为何能轻易占用如此巨量的公共资源,得以高规格出版?又为何能让众多具有政府背景的单位为其背书?

  《平安经》虽然以“经”为名,但其文字并不具备摄人心魄的“法力”。能让众多公权力部门随之起舞的,绝不是《平安经》本身,而只能是《平安经》的作者所拥有的权柄。

  我们并不知道,究竟是贺电副厅长本人亲自授意、安排了这些针对《平安经》的宣传,还是其下属为了博取领导的欢心,才作出了这些花哨的表演。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平安经》的作者没有领导干部的身份,这样一部作品绝不可能在吉林省内得到如此特殊的对待。

  为此,当地有关部门理当尽快对《平安经》的出版过程和各级单位的荐书活动展开调查,给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论。身处漩涡中心的贺电副厅长,也应及时澄清自己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主动承担起应负的责任,给社会大众一个明白的交代。只有将《平安经》背后的权力运作暴露在阳光之下,让那些操弄权柄、溜须拍马的人“不平安”,社会与人心才能“平安”。

  值得注意的是,7月28号,面对舆论质疑,人民出版社发表声明,表示该社从未参与过《平安经》的出版发行。这不仅使得《平安经》多了一份冒用出版社名号的嫌疑,也将该书标称的另一家出版方群众出版社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群众出版社由公安部直属管理,贺电作为吉林省公安厅的主要领导,很容易给人一种瓜田李下的印象。对此,群众出版社还应走到聚光灯下,将《平安经》出版的来龙去脉说个清楚,如此方能为公众释疑。

  权力是把双刃剑,官员依法用权,可以履行职责、造福社会;如果恣意滥权,则会劳民伤财,污染社会风气。一直以来,社会各界一直强调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今,《平安经》事件正是一块检验当地是否做到了这一点的“试金石”。对于这起事件的处理结果,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