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传播为目的的文化活动,永远不要忘了适时适地的原则

发稿时间:2020-07-28 09:26:0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JK制服是个什么梗?

  作为一种亚文化潮流,JK源于日语假名音,意指女高中生。传到国内以后,“JK制服”被用于形容类似日本女高中生校服的服装。许多人知道,日本校服以款式新颖、设计美观、凸显穿着者的青春靓丽形象而闻名,因此深受国内青少年爱好者的追捧。JK制服爱好者在线上线下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相对固定的亚文化圈层。

  7月25日,一位JK制服爱好者的行为却让这种亚文化意外“出圈”。在上海漫展上,一位身穿JK制服的女生趴在地上,摆出各种“不雅动作”,并接受摄影师拍摄。在网络流传的视频中,画面外一位女生严厉质问,认为其行为不合适。随着事件发酵,诸多网友也表示画面“辣眼睛”。最终,制服女生表达了对此举的歉意。

  当事人的动作是否雅观,不同人站在不同立场或将给出有差异的判断。也许在部分和当事人一样的JK制服爱好者眼中,她们对这些姿势习以为常,浑然不觉在公众场合如此展示的问题;但在更多JK制服圈以外的人看来,在大庭广众之下摆出这些姿势显然是不得体的;另外,还有人试图从“穿衣自由”的角度出发,为涉事女生辩护。

  平心而论,亚文化之所以为亚文化,就在于其有别于主流文化的特质:其受众和活动者数量规模较小,形式和表现手段也比较特立独行,甚至有点“离经叛道”。本来,多元性是青少年思想面貌的主要特征,社会也越来越习惯爱护和宽容亚文化,这是丰富多彩、容纳创新的社会潮流,也是当代青少年得以自由发展的时代红利。

  然而,当亚文化与主流文化碰撞,难免会出现彼此适应与共存的问题。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的广泛应用,以及动漫展、游戏展等线下活动,使得亚文化“出圈”事件频繁发生。一些原本在“隐秘的角落”独自绽放的亚文化活动,不仅聚合在一起召开“武林大会”,也进一步以群像式的面貌,展示在社会大众眼前。

  不管亚文化有什么样的起源,经历了怎样的嬗变,既然走到了公共聚光灯下,就要遵循维持社会秩序平稳运转的公序良俗。从绝大多数网友的观感来看,上海漫展中那位女生的形象显然违背了公序良俗,其行为造成的负面社会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她自然要为自己不恰当的举动负责任。事实上,即便是JK制服圈内部的很多人,也颇不认同她的举动,认为是给JK制服文化减了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由于亚文化活动失范而与主流价值观产生碰撞的事件还有不少。比如,一些军服爱好者穿着日本军国主义时期的军服,在关乎民族情感的历史遗迹活动、拍照;个别“腐文化”爱好者在网络上传播少儿不宜的成人内容;甚至以亚文化之名为掩饰的“祖安文化”,本身就是以污言秽语为表现形式等,不一而足。

  从文化源流的角度说,不少文化形式在其诞生之初,都存在与主流价值相龃龉的问题。随着时代的大浪淘沙和文化的演化、裂变,小众文化可以通过自我更新延续生命力,在更大的范围内获得认同。对于当下的亚文化爱好者,只要真心认同相关活动的“文化”意义,都一定希望其能够不断拓展和传承,而不是在时代的律动中昙花一现。

  上海漫展JK制服意外“出圈”事件,也给诸多亚文化爱好者提了一个醒,那就是以传播为目的的文化活动,永远不要忘了适时适地的原则。或许作为私底下的行为,涉事女生的动作不算什么大尺度。但作为一种公共表达,其形象就具有了公共性,当事人不仅要为自己负责,也要对任何可能接收其形象展示的他人负责。

  文化有张力,方能多姿多彩;文化能自我约束,才可凝聚和发扬。在继续宽容与兼纳亚文化发展的同时,划清底线,坚守原则,才能让亚文化走得更远,让喜爱它们的青少年不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