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保护驾驶员的少年配得上见义勇为

发稿时间:2020-07-22 09:30:00 作者:王石川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不久前,浙江宁波象山有一名抽着香烟的中年男子上了公交车,驾驶员发现后,提醒乘客车内禁止吸烟,谁料被气恼的男子卡住脖子。这时,刚高考完的18岁男生李伟伟挺身而出,紧紧抱住打人男子。公安机关在了解并核实情况后,为李伟伟申请“见义勇为”。

  自古英雄出少年。诚如报道所称,在步入社会后第一个考场上,李伟伟交出了漂亮答卷。见义勇为称号是对李伟伟的褒奖,更是对正义的呵护。虽然他的行为称不上惊天地泣鬼神,但在危急关头所迸发出的勇气,确实值得激赏。

  方向盘上有生命,一定程度上说,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系于公交驾驶员一身,当他受到攻击,全车乘客生命安全都被裹挟,保护驾驶员就是保护全车乘客生命。故此,依法依规重奖李伟伟,名正言顺。

  年轻人有正义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社会就有希望。李伟伟维护了社会规则,也捍卫了社会正义。相比较之下,那名抽烟乘客的表现则极为丑陋,抽烟上车已属违规,不听劝阻伤害驾驶员则涉嫌违法犯罪。

  不久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民法典,明确对“霸座”“抢夺方向盘”等不良行为说不。日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拟规定,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夺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身为成年人,那名抽烟乘客,缺乏基本的规则意识和法治常识。被年轻人上了一课,不知他有无彻底反思?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