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打破惯性思维激发副业创新

发稿时间:2020-07-22 09:30:00 作者:韩惠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

  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意见》对于创新创业而言是重大利好。它一方面体现了政府相关部门创新管理理念、拥抱新经济的积极努力,同时,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的敏锐与务实。

  此次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增长压力巨大、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从这个角度来说,《意见》所明确鼓励兼职就业、副业创新等新业态,的确有基于当前情况的现实考量。但是《意见》真正的要点却在于:它是对当前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的确认。

  微商、直播、网上购物、订餐等新经济业态和新职业,强烈重塑着我们的当前生活。疫情使得许多实体行业暂时停摆,而基于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的新经济模式,则有效承担起维系居民生活正常运转的重担。例如,基于数字平台的生活物流行业,在无法出门之时依然能够让人与外界保持畅通关联。疫情也让很多人突然失业或者收入显著下降,可是通过互联网新经济,人们能够另辟蹊径,及时进行自我救济。美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上半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同比增长16.4%。其中,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新增骑手近8万人。“兼职做骑手”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就业方式,近四成骑手有其他职业。

  完全可以想象,当疫情突然来袭之时,如果不是得益于中国数字新经济的蓬勃深入发展,整个社会将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困境与挑战。事实也证明,主动拥抱新经济,不仅可以大大激活创新、创业的氛围、机制,还可以提升抗击风险的能力。

  当然也应该看到,虽然数字新经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但在现实之中,新经济依然存在诸多发展瓶颈。例如新经济从业人员医保社保缴纳、职业认定等,都是新经济领域创新、创业的显著困扰,亟须在相关制度上实现切实突破。前不久,人社部等部门发布了9个新职业,而此番13个部门的《意见》,明确提出了15大新业态。这些新职业、新业态的认定,绝不是既成事实的追认,而是打破传统惯性思维,以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制度供给。

  可以预测,“数字化+灵活用工”这样的新经济模式,将在未来的经济结构、企业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这也正是所谓“副业创新”的精髓所在。同时必须认识到,副业之所以能够创新、创业,其最根本的动力,完全来自于管理思维、体制机制等领域切实的深入改革。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