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在铁轨上“玩命”的做法理应被唾弃

发稿时间:2020-07-21 08:25: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有3名大学生跑进铁路货场,站在铁轨上做各种摆拍动作。幸亏列车的刹车距离较长,才没酿成更大的悲剧。目前,3名大学生被厦门铁路公安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受到批评教育。

  近年来,类似事件多次发生。比如,2016年5月,有几名湖南常德的高三女生为了释放压力,竟然在铁轨上拍摄“一字马”;2019年7月,广东兴宁有几个年轻人为了展示“火车呼啸而过的场面”,在距离火车极近的地方做出危险动作,险些丧命。这些严重违规的行为,在当时都引起了舆论的严厉批评,但过不了多久,类似事件还会发生,可谓屡禁不绝。

  除了个别年轻人根本意识不到危险的存在,还有不少人明知有生命危险,依然为追求刺激身涉险境。而且,一些行为还披着某些小圈子文化的外衣。比如,一些“火车迷”为了在圈子里炫耀,明知违反法律法规还是去“拍车”。这样的想法当然是幼稚的,但也凸显相关安全教育与法律教育不到位的现实问题。

  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平交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我们还要追问:这3名大学生是怎么进入铁路货场的轨道区域的?为什么在他们违规闯入的时刻,没有管理人员发现?这些问题,目前仍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回答,但它们很重要,理应得到外界足够的关注。

  如果说加强对涉事青年的安全与法律教育,是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的根本办法,那么,严格落实铁路货场管理规则,严禁外人违规闯入铁道区域,也是预防风险的关键举措。这样“玩命”的做法,理应被任何摄影与铁路爱好者唾弃。但愿类似荒唐的举动能少一些,作为成年人,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陈子君